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2/08

新花卉242~鳳梨百合

學名:Eucomis comosa
英名:Pineapple LilyPineapple FlowerWine Eucomis
日名:パイナップルリリー、パイナップルフラワー、ホシオモト、ユーコミスコモサ
簡介:百合科(天門冬科)的宿根性草本,原產南非較為溼潤的山谷或溪流地形。地下有球形的層狀鱗莖。線形葉片長30~70cm、葉寬3~6cm,葉緣波浪狀。花序柄健壯,穗狀花序長15~30cm,末端有綠色苞片。披針形花瓣6枚,花徑1.5~2cm,花藥黃色。開花期春至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溫暖環境,介質乾燥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春季新葉萌發時注意夜蛾與軟體動物囓食。低溫期地上部乾枯休眠。植株大小與花序長度、花朵數與球根大小成正比,栽培時間越久球根生長越大。繁殖採用播種、分株與葉插法。
應用:花序造型特殊饒富趣味,適合於陽台、庭院盆栽或於排水良好的地上種植。因為葉片較開展,植株間距以30~50cm以上為宜。成株的健壯花序亦可切下作為切花花材。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六到聯合花市美集庭看到這一批可愛的小鳳梨百合,問了價格出乎意料的合理,想都不用想買就對了!這花一直只在國外看過,最早是十幾年前在荷蘭,後來在2006瀋陽瀋陽世界園藝博覽會也見到一次,沒想到終於有機會可以擁有她,下圖就是瀋陽拍的,應該是秋鳳梨百合Eucomis autumnalis
我想,不論誰看到這可愛的花序,第一個印象都是「鳳梨」。對一個可以一次吃半顆或一顆鳳梨的鳳梨人(老婆賜給我的封號)來說,這花哪可不種?不過她和我們吃的鳳梨是八竿子打不到的植物,兩者一點關係都沒有,想吃鳳梨還是要去菜市場買,這花是生不出來低~~~
鳳梨百合屬名Eucomis源自於希臘文,由「eu令人愉悅的、美好的、優美的」與「kome 頭髮、頭頂」兩詞組合成,意指花序頂端的那一簇造型優美的苞片。種小名comosa源自拉丁文coma,也是頭髮的意思。
鳳梨百合原種有11種,本文介紹這個種台灣就僅直稱為鳳梨百合,他是園藝栽培比較普遍的種,園藝品種的花色從白、粉紫到紫色都有。花序柄與葉片除了一般的綠色之外,也有紫色的品種。我查了一下,花淺紫色的是名為Eucomis comosa 'Leia'Eucomis 'Leia'的品種,中文應該可以叫莉亞(星際大戰的莉亞公主大家還記得嗎?)。
一直誤以為鳳梨百合台灣不適合種,直到去年或前年看到Google+友RYAN YEN貼的照片,才驚覺鳳梨百合早已經在愛好者之間玩開了。而且通常開花期是夏季,對台灣的氣候應該很適應才是。但不知為何流傳不開來,一直沒有成為花市普遍販售的植物。不只鳳梨百合如此,很多花朵漂亮的植物也是如此,我想這和花農栽培意願與生產模式有關,花農和消費者之間沒有直接的溝通管道。花農生產賴以維生的植物,如果沒有很明確的銷售對象,就生產意願來說很都是很低的。

4 則留言:

  1. 你好,請問這品種葉片上有小黑斑嗎?
    如果沒有,品種名是Nani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葉片全綠沒有斑點,感謝提供訊息。

      刪除
    2. 我剛剛用nani查到的資料,請問你有種球進口的資訊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