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13

魅惑的黑色花

紅到發紫,紫到發黑!
上星期六到台南市學甲區光華里欣賞蜀葵花時,發現有幾株蜀葵Alcea rosea的花色紅到發紫,部份花瓣上的顏色甚至已經到黑青的程度,這在園藝上已經可以稱為黑花。正好蜀葵田旁邊在試種向日葵,也有幾株向日葵的顏色是濃郁的深巧克力色(用濃郁來形容花色好像怪怪的@@),這是黑魔法向日葵Helianthus annuus ‘Black Magic’。黑色的花用相機很不容易拍,親眼所見的感覺比照片還要黑。而在前一天2015台灣國際蘭展的會場,也見識不少黑色的花,所想黑色的花實在很特殊,要不然來寫一篇黑花的介紹文好了。

花色的形成
要談論黑色的花之前,得要先了解花色的構成。花色主要有受到兩大因子影響,一是由花瓣色素的種類、含量、分佈以及花瓣結構所控制。二是溫度、光照、水分以及土壤中的無機鹽類、糖類和酸鹼值等外在因素有關。
花瓣色素總類很多,數量可達千種以上。較重要的有類胡蘿蔔素Carotenoid、類黃酮Flavonoid和花青素Anthocyanidin三大類以及甜菜素Betalain、葉綠素Chlorophyll等。類胡蘿蔔素主要呈現黃、橘、紅等色;類黃酮表現各種深淺不同的黃色以及紅、藍、紫;花青素的表現和土壤酸鹼值很有關係,在酸性環境呈紅色到紫色,鹼性環境下則是藍色;甜菜素主要在石竹目植物內,表現紫紅色、黃色、橘色;葉綠素則像當然爾,是綠色花的主要構成色素。植物體內並不存在黑色的色素,會形成黑色的花,主要是因為花青素、類胡蘿蔔素與葉綠素組合而成的。這些在花瓣中的色素組合成深藍紫色或深紅褐色,會反射較少的光,因而讓人眼感覺就是黑色的。
花瓣的構造,例如表皮細胞的長度和排列順序對花色也有很大影響,相同花色情形下,如果肉眼所見花瓣質地像絨布狀的花,顏色會比花瓣平滑的花色來得深,就是因為表皮細胞比較長,在光線照射下產生比較大的陰影,致使花色看起來會更深,例如園藝上的黑玫瑰就是顯著例子。
自然界黑色的花比例上非常少,主要是因為黑色吸熱,容易讓花器燒傷,且黑色花對昆蟲的吸引力不足,較難引蟲訪花達到授粉的目的。現在介紹幾種尋常較能見到的原生的黑色花。

原生黑色花
箭根薯(黑貓)Tacca chantrieri
這個愛花人應該不陌生,高溫期相當容易開花的一種珍奇植物,葉片很像白鶴芋,但高挺的花梗上先長出一對像蝙蝠翅膀的4片黑色苞片,然後長出一堆黑鬚(附屬物),真正的花在中心,有6枚花瓣。她原生在亞洲熱帶叢林中,這花散發的氣味在原產地會吸引蠅類與無刺蜂屬Trigona的昆蟲訪花授粉。
.
紫龍角Orbea decaisneana
蘿藦科多肉植物有一些會開出深紫紅色的花,部份種類的花色會接近黑色,例如花市多肉攤位常見的紫龍角就是其中一品。他的花在夏季非常容易開,不開還好,開了就知道恐怖。因為不大的花卻散發出非常濃的腥臭味,這就是利用黑色花模擬腐敗物的擬態,藉以喜引蠅類昆蟲訪花授粉。
.
巧克力波斯菊Cosmos atrosanguineus
這是在原產地被破壞而已經滅絕的珍希植物,因為無法產生種子使得繁衍困難,幸好被人們利用組織培養與分株的方式繼續培養保存。花形就像一般的黃波斯菊,但花色卻是很深的巧克力色,在陰天看起來會更黑,花朵具有類似香草或巧克力的香味。園藝上利用她和黃波斯菊雜交,產生花色深紅的雜交種,名為草莓巧克力Strawberry Chocolate cosmos

其他黑色花還有臺灣山區偶而可見的八角蓮Dysosma pleiantha、高山上的藜蘆Veratrum nigrum,馬兜鈴科馬兜鈴屬Aristolochia與細辛屬Asarum有些花是深咖啡色。世界上有一個俗稱黑百合的黑貝母Fritillaria camtschatcensis,算是天生就很黑的漂亮花朵。
------------------------------------------------------------------------------------------------------------------------- 
園藝改良黑色花
只要花色本身含有深紫色花青素或深紅色類胡蘿蔔素的花,就比較容易栽培出接近黑色的花。就我個人認為,黑色的小三色堇或黑三色堇,應該是視覺上最接近真正黑色的花,雖然實際上仍是非常濃的藍紫色。最進台灣也能買到黑矮牽牛,我排第二名,那黑色絨布斑的花瓣質感很特殊,將凋謝的花沾水,會發現很容易就溶出紫色汁液。

小三色堇—黑色蛋白石Viola cornuta ‘Black Opal’
親眼在日本街頭看時真的非常驚訝,怎有花可以黑到這種程度?黃色的花喉更襯托如黑墨的花瓣。其實這是視覺上的魔法,深紫色的花具有絨布狀花瓣表層,如上述的光影作用,讓紫色看起來更黑。
.
矮牽牛—Petunia ‘Black Velvet’
查了一下目前種苗商育出的黑色矮牽牛有黑天鵝絨Black Velvet、黑貓Black Cat與黑曼巴Black Mamba,台灣拍到這個我不確認是那一種。他的黑配上天鵝絨般的花瓣在陽光下看的感覺很特殊,會有點閃亮的感覺。去年買的魅影矮牽牛Petunia 'Phantom'應該和她很有關系,因為有時候魅影會開出全黑的花,就和照片中的花一個樣。
.
馬蹄蓮—黑珍珠Zantedeschia aethiopica ‘Black Pearl’
第一次在花市看到她時,心裡想這是什麼鬼啊?怎能夠把花搞成這種顏色,這是馬蹄蓮哩~~。馬蹄蓮就是俗稱的海芋,本來就有其他植物稱為海芋,建議還是稱為馬蹄蓮比較好。這個是彩色馬蹄蓮的品種,這類馬蹄蓮有黃、粉紅、紅、橘紅等色,突然搞出個黑色的實在厲害。用作盆花用途並不出色,但作為切花的話,是個超有個性的獨特花材。
.
黑玫瑰—咒語Rosa ‘Abracadabra’Rosa ‘Hocus Pocus’
其實深暗紅色或深茶褐色的玫瑰,在花色分類上就屬於黑玫瑰,聽說土耳其有種非常黑的玫瑰,但沒有親眼見到不知道是如何的黑?常見的黑玫瑰品種有黑色巴卡拉Black Baccara、黑衣淑女Black Lady、米蘭爸爸Papa Meilland、黑珍珠Black Pearl…等。照片中這個比較特殊,紅到發黑花瓣上還有金黃色的斑紋,好像摻金箔的巧克力,不知道她是Abracadabra還是Hocus Pocus,很妙的是兩個名字是有關係的,讓我覺得是不是同物異名。
.
--------------------------------------------------------------------------------------------------------------------------
黑色的蘭花
其實黑色的蘭花不難找,蝴蝶蘭、國蘭與文心蘭類本來就有黑褐色的斑紋、線條,所以要創造出黑色的花算是容易的,只是市場上有沒有需求的問題,畢竟黑漆漆的花不是這麼討喜,種半天賣不出去豈不白費功夫。即使如此,花展上還是可以看到育種者努力不懈的要培育出好看黑花。這裡要提的是黑色蘭花相當難拍,應該是因為蘭花花瓣細胞中氣泡的關係,拍攝時只要一打閃光燈,氣泡反光就會讓花色失真,所以照片中的花色會比親眼看的花色還要亮,也就是說親眼看這些黑色蘭花其實會更黑。
黑蝴蝶蘭—Black Phalaenopsis
在蘭展中的分組競賽中,黑花蝴蝶蘭是其中一項分組,每次都能看到黑斑如乳牛般分佈或是花瓣上有細黑點、黑條紋的品種。當然,有更多是大面積黑塊斑甚至花瓣全黑的品種。我覺得像照片中這樣黑色花瓣有白色鑲邊,會讓花的輪廓突顯出來,這樣還算不難看。
.
多色腋脣蘭—Maxillaria variabilis 'Black Eyed Susan' AM/AOS
這次在2015台灣國際蘭展中看到這一品相當訝異,怎會有花像黑炭一樣黑?照片中因為打閃光燈所以失真,實際上眼睛看真的黑,那黑色到發亮的樣子實在罕見,可惜花梗很短,讓花變成躲在葉叢下,不仔細很容易忽略這株奇花。多色腋脣蘭正如其名,花色從乳黃色、棕色到黑色都有,這株黑色的個體是得過獎的。

文心蘭—紅貓Colmanara Wildcat 'Bobcat'
育種家使用堇色蘭Miltonia、齒舌蘭Odontoglossum與文心蘭Oncidium三屬雜交育成的花,原本的野貓Colmanara Wildcat 具有如虎、豹毛皮斑的斑斕色彩,其中選拔出的紅貓則是斑紋連成一片,讓花斑整個變成深紅褐色,在室內欣賞基本上就變成黑色的花。

其他黑色的蘭花例如拖鞋蘭、天鵝蘭、國蘭、東亞蘭都有相當黑的品種,原生種中豆蘭屬、三尖蘭屬也有黑色的種類
黑拖鞋蘭 Black Paphiopedilum
這朵形相當漂亮且彩色彩夠深。
.
黑天鵝蘭 Black Cycnoches
天鵝蘭與飄脣蘭的雜交種有幾個花色很黑的,主要是受到飄脣蘭的基因影響。
.
墨色的國蘭 Black Cymbidium
國蘭裡面的報歲蘭與蕙蘭、寒蘭…等,都有花色墨綠或深褐色的品種,看起來就好像墨染的一樣。
.
-----------------------------------------------------------------------------------------------------
其他著名的黑花還有黑鬱金香、黑大麗花、黑百合、黑鳶尾、黑德國鳶尾、黑劍蘭、黑風信子、黑萱草、黑睡蓮、黑芍藥、黑牡丹、黑矢車菊、黑松蟲草…等。黑色的花或許不是這麼討喜與吸引人,但在收藏家與嗜好者的眼裡來看,卻是不可少的一類。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相信將來會有更多種類的黑色花朵來豐富愛花人的庭院,要記得~~黑花需要她花色或綠葉配才會突顯,白色或黃色花都是不錯的選擇。

矢車菊—黑寶石Centaureacyanus ‘Black Gem’
日本拍到的黑色矢車菊品種,當時是在陽光下所以花色亮一點,如果陰天的話,整朵都是黑的。
.
黑芍藥
這一品不知道什麼名字,是在花展拍到的進口切花。
.
黑德國鳶尾
我拍的這個品種只有下垂的外花被片是黑色的,外國有全部花被片都是黑色的品種。


2 則留言:

  1. 歐買尬~您好強!對花有這麼仔細的報導,尤其是這些不常見的黑花,根本很少見到她們的報導。今天又增長見聞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