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3/17

旱歲催發南洋櫻

垂條逐風轉,粉蕊散花叢
36日一進入2015台灣國際蘭展會場,就在入口處看到一株在枝條上開滿粉紅花串的樹,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幸好在瘋看蘭花與買昏頭的狀況下,仍然沒有忘記要出場時去紀錄一下他盛大的花容。成串的粉嫩花朵佈滿長伸的枝條上,隨風擺蕩的柔美姿態,雖然花色與櫻花相似,但與櫻花有著完全不同印象。感覺他是極富動感的樹,與沉穩的木棉、纖細的苦楝、奔放的火焰木相比,各有各的韻味。遠遠看猜他是俗稱花旗木的絨果決明,近看才知道是完全不同的樹。絨果決明花瓣是蘇木科5瓣張開的樣子,而這花是標準蝶形科植物的模樣。一時想不起來他是誰?既然知道特徵就容易辦了,回來很快就查到他是南洋櫻!


怪怪,哪來這麼多南洋櫻以及某某櫻?南洋櫻或是某某櫻,是個汎用甚至濫用的名詞。文定果科的南美假櫻桃Muntingia calabura、大戟科的日日櫻Jatropha integerrima本來就都有「南洋櫻」的別名。如果加上容易混淆的「香港櫻花」豔紫荊、「印度櫻花」羊蹄甲、「泰國櫻花」絨果決明(俗稱花旗木),這麼多櫻是要讓愛花人暈頭轉向嗎?我認為地方政府發展旅遊觀光,不需要強冠美名,什麼花就什麼花,加個櫻字有愚人欺己之嫌,追逐仿效櫻花熱潮,倒不如強調地方特色。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北部有櫻花、油桐,南部有羊蹄甲、木棉、火焰木、各種風鈴木以及爪哇旃那、阿勃勒、彩虹旃那以及本文介紹的南洋櫻,都是非常漂亮的花木,只要妥善規劃發展,各自都有很好的觀光潛力。
南洋櫻不要誤以為原產印象中的南洋—東南亞,他其實是原產中美洲的速生樹種。因為根部可以固氮,葉片是良好的綠肥與牲畜飼料與牲畜皮膚寄生蟲用藥。枝幹堅硬,可作薪柴、農具柄與直接扦插地上製作圍籬。適應各種土壤,耐貧瘠、乾旱,樹勢生長強健,砍伐後萌芽力強。在熱帶地區常栽培作為咖啡、可可農園的綠籬與遮蔭樹兼具肥料樹使用,因此有尼加拉瓜咖啡遮蔭樹Nicaraguan Coffee Shade、可可媽媽Mother of Cocoa等有趣的英文俗名,甚至用形容枝條生長快的Quick Stick當作名字,因為氣候條件合適時,一個月枝條可以伸長1.5~2m,速度相當驚人。
世界各地一般栽培南洋櫻的開花狀況很普通,並不稱得上好看,原因在於花葉常常同時存在,開花比較稀疏。而南台灣這真陣子南洋櫻與其他花木四處爆開,是和旱象有關係的。原產熱帶乾濕季氣候區季風雨林中的樹木,部份具有乾季落葉休眠,雨季來臨時先開花後長葉的生態習性。因為乾旱造成落葉並刺激花芽分化,才使得開花不見葉且旺盛無比的現象,黃金風鈴木、羊蹄甲、木棉都屬於這類植物。這些花盛開雖然很美,但卻是因為氣候乾旱所造成的,賞花雖喜憫農在心,希望老天還是快點降下甘霖來滋潤乾涸的土地。
.
南洋櫻
學名:Gliricidia sepium
英名:Forest LilacMexican LilacNicaraguan Coffee ShadeQuick StickMother of Cocoa
日名:マドルライラック、モモイロニセアカシア(桃色偽アカシア)
簡介:蝶形花科南洋櫻屬常綠或落葉喬木,原產中美洲熱帶地區,現已入侵或栽培於全球熱帶至亞熱帶低區。樹高10~20m,主幹直立,側枝長伸而少細分枝,嫩枝有毛。樹皮灰色至紅褐色。互生羽狀複葉,長可超過30cm;橢圓形或卵形小葉對生,小葉長2~7cm、寬1~3cm。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花序長10~20cm,蝶形花粉紅色,旗瓣基部有黃色斑點,花徑2~3cm,花有淡香。莢果長10~15cm,內有褐色扁圓形種子。開花期春季。屬名Gliricidia是拉丁文glis(睡鼠)與caedo(殺死)兩字組合成,意指本屬植物的種子可以作為毒鼠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