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14

櫻花—鬱金櫻

鬱金染就羽衣黃
只要是久年不見的朋友,近來一看到我總是會說:「最近日子過得不錯喔,發福了~~」、「老婆很會養哩~」、「住宜蘭好山好水心寬體~~」真是夠了夠了……,所以近來發奮(忿、憤)一下,中午常常走遠一點去松仁路底的Subway吃簡單的潛艇堡養活自己。就在昨天,吃完低卡健康的午餐後,一過馬路發現眼前兩棵開花中的白櫻花。這麼晚開的櫻花應該都是重瓣櫻,這類櫻花我拍的圖片不多,所以就好奇的湊過去看仔細。欸欸~~他竟然不是白色的,而是花瓣帶點綠又微微淺黃的品種,該不會有名的鬱金櫻吧!
今天一早特地帶大相機來紀錄,拍完後對照半天,應該是「鬱金」沒錯。日本櫻花品種目前主流就「鬱金ウコン」和「御衣黃ギョイコウ」這兩個黃色的品種。騙我喔~~這樣也算黃?我也沒辦法,櫻花這類植物本來就缺少黃色的花色素,淺綠的櫻花是花瓣中有葉綠色形成的花色,這類淺綠的櫻花因為日照、溫度環境因素與花瓣成熟度等因素,會逐漸變成很淺的黃綠色,在某些光線照射之下,視覺上會感覺像淡黃色一樣(如下圖,不過還是很勉強啦~)。看他的花,初開時是白色帶點粉暈,接著粉暈會轉淡綠色,然後會稍稍變成淡黃綠色,近凋謝時花色會比較綠(在日本近凋謝時換轉紅)。要觀察她有點黃色樣可以看陽光比較照不到的花,透光看就會發現花瓣基部確實有點黃色感,但那樣子有點像白衣服穿久的那種洗不乾淨的黃。哪天真的生出真正黃色的櫻花那才是稀奇,不過我想可能要用基因融合的方式用人工創造才有可能實現。
拍回來研究比對時,發現有幾朵花中間竟然有「葉子」,害我差點被誤導到另一個有名的近緣重瓣櫻花品種「一葉イチヨウ」。這品種顧名思義,重瓣的花朵中花蕊在瓣化(雌雄蕊變異為花瓣)時雌蕊不知怎的變成葉片的樣子。這模樣確實新奇有趣,不過只有少部份朵花是這樣的,加上一葉的花徑比鬱金大、花色是粉紅色的,與鬱金的特徵不同,所以還是將他鑑定為鬱金。

鬱金櫻
學名:Cerasus lannesiana ‘Grandiflora’Cerasus serrulata ‘Grandifora’
英名:Ukon PrunusUkon Japanese Cherry
日名:ウコンザクラ(鬱金桜)、コウザクラ(黄桜)、アサギザクラ (浅葱桜)、オウゴンザクラ(黄金桜)
簡介:薔薇科櫻屬的落葉喬木,是里櫻品種群中大島櫻系統的園藝品種,來源不明,花色近似薑科植物鬱金塊根所染成的淺黃色布疋而得名。樹高5~10m。互生橢圓形葉片,葉柄有蜜腺,葉長5~8cm、葉寬~cm葉片先端急尖,葉緣重鋸齒。萼筒漏斗形,萼片平滑無鋸齒,花瓣10~15枚,花色淡粉紅轉為白至淺綠、淺黃,近凋謝時花中心轉紅;蕊柱發達,或變異呈葉狀,花徑約3~4cm。開花期四中旬。

4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