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03

新花卉157~錦葉歐洲筋骨草

錦葉歐洲筋骨草(錦葉紫脣花)

學名:Ajuga reptans cv. Burgundy Glow

英名:Blue BugleBugleherbBugleweedCarpetweedCommon BugleCarpenter's Herb

日名:斑入りセイヨウキランソウ(西洋金瘡小草、西洋綺襴草、西洋金襴草)、斑入りセイヨウジュニヒトエ(斑入り西洋十二單)、アジュガ・レプタンス・バーガンディーグロー

簡介:脣形花科筋骨草屬的多年草本,原產歐洲至中東。全株有毛,植株低矮,莖部短縮,成熟植株有走莖匍匐生長用以繁殖,生長密集時呈墊狀。橢圓形對生葉片蓮座狀排列,葉緣波浪狀,原種葉片深綠色,本種是葉片具有深紅、粉紅及乳白色的彩葉品種,因為深紅色近似紅葡萄酒的顏色,所以品種名取為「Burgundy Glow」。總狀花序開於莖頂,紫色脣形花自橢圓形苞片內伸出。本種除本觀葉變種外,亦有花序較長的觀花品種。開花期近全年,以春至夏季最盛。

栽培: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皆可種植,全日照伴隨高溫、曝曬,易使植株產生缺水現象。半日照可有較旺盛的生長勢,葉色亦較鮮明。耐潮濕,根部浸水亦能生長,適合容易積水的潮濕地種植。盆栽則需要隨時補充水分以促進生長。肥料每季施用一次即可。繁殖採用分株法為主,直接分離仔株種植即可。

應用:耐溼的特性,使她成為水生植物組合設計的常客,可善用鮮明的葉色襯托作品。容易成遍匍匐生長的特性,廣泛作為地被植物使用,可為樹蔭牆角的地面增添斑斕色彩。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錦葉歐洲筋骨草在台灣大多當作水生植物賣,所以到花市要找水生植物那個區域才看得到。雖然早幾年前就已上市,會遲至今天才介紹,是因為這一兩週上市的貨,植株豐滿旺盛到不行,讓我也心動的買了好幾盆種在扶桑樹下增色,看效果這麼棒,不介紹深覺對不起她。

這類植物主要產於歐亞大陸溫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也有好幾種原生種。這類植物有幾種,是中國古代就已使用的藥草,例如筋骨草 Ajuga ciliata、金瘡小草 Ajuga decumbens、散瘀草 Ajuga pantantha等,從名字就應該不難猜出這些植物有什麼藥效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