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07

報春花嬌艷上市

報春花提早報到

這陣子終於像是冬天了呵~大家都縮在家中不想出門。其實這樣的溫度在溫帶地區等於是春天,難怪花市已經有報春花提早登場,在寒冬未儘就提早像大家報知春天的到來(謎之音:台灣有冬天嗎?)。

溫帶地區在經過天寒地凍的冬季後,最先在積雪漸融的土地中冒出來開花,向世界宣告春天來臨的花兒中,報春花是最嬌豔可愛的一種。因為帶給人們的印象是如此鮮明,不論是中名的「報春花」或是源自拉丁文primus(最早的)的屬名「Primula」,都含有最早開花的涵義。因為部分品種花瓣末端凹入,形似櫻花花瓣的造型,因此在日本稱之為櫻草サクラソウ。台灣習慣「報春花」與「櫻草」兩個名字兼用,中國簡稱「報春」,英文則通稱為Primrose

報春花屬植物全世界約有500餘種,絕大部份分佈於歐亞大陸北半球溫帶和亞熱帶高山地區,僅有極少數產於南半球,例如爪哇、新幾內亞、南非和南美洲等。中國產的大約有300種,是報春花的主要分布地,其中以四川、雲南和西藏南部較多,陝西、湖北、貴州次之。歐洲最早栽培的報春花只有黃色,直至17世紀引進高加索歐洲報春花Primula vulgaris var. sibthorpi,才開始有紅紫色系。19世紀末至本世紀初,歐洲各國競相到中國採集報春花標本及種苗,即積極加以交配改良,其中以雜交育成的西洋報春花系統(Primula Pruhonicensis Hybrids),具有濃艷的花色與緊密低矮的可愛株型最受歡迎(下圖)。

報春花許多原生品種即具有很高的觀賞性,在溫帶地區經常露地栽培于庭園中,尤其是表現植物生態的岩石花園Rock Garden中常見低矮的各種報春花配植於石組間、步道旁。而地方性的品種群也常是各地傳統花卉的特色,例如英國古典的耳葉報春花 Primula × auricula 與日本細緻的日本報春花(櫻草)Primul sieboldii 等。而在世界各地與台灣在園藝商業栽培生產上,以下列三種報春花最重要:

.

四季報春花

學名:Primula obconica

英名:Top PrimroseGerman PrimrosePoison PrimroseLibre Primrose

日名:プリメラ・オプコニカ、オトメザクラ(乙女桜)、ケショウザクラ(化粧桜)

別名:鄂報春、球報春

簡介:原產中國西南部各省中、高海拔山區,模式標本採集自湖北宜昌,所以中文學名為鄂報春(湖北簡稱鄂)。多年生草本植物,但是因為不耐暑熱,所以常作一年生草本栽培,在溫帶地區不下雪處或溫室栽培可以四季開花而得名。台灣在冬春季開花上市。株高20~30cm,圓形或橢圓形的葉片自基部叢生,葉柄較長且葉緣有淺鋸齒。繖形花序自植株基部抽出,花序略高出葉叢外,盛花時花朵聚成繡球狀。綠色花萼杯狀,花瓣5枚,有淺裂。花徑大約3~5cm,有白、粉、紅、紫紅、粉橘、淺藍等淡雅花色。開花期冬至春季。葉片腺毛含有櫻草鹼,少數人觸摸會有過敏反應,目前已有育種公司以培育出不含櫻草鹼的品種。另有一種與四季報春花花朵形似但花萼壺狀、葉片缺刻較深的種類是藏報春Primula sinensis,台灣極為罕見。




西洋報春花

學名:Primula × polyanthaPrimula Pruhonicensis Hybrids

英名:Polyantha PrimroseEnglish Primrose

日名:プリムラ・ポリアンサ、セイヨウサクラソウ(西洋桜草)、クリンザクラ(九輪桜)

簡介:由黃花九輪草 Primula veris高報春花 Primula elatior 歐洲報春花 Primula vulgaris雜交育成的園藝雜交種。為宿根性草本,園藝栽培通常作為一年生草本栽培。倒卵形葉片自植株基部叢生呈蓮座狀,葉柄短。葉面有光澤,葉緣有皺摺或圓鈍的鋸齒。繖形花序很短,因此花朵看起來像是貼在葉片上,型態看起來很像非洲堇可愛的模樣。花色鮮艷明亮,有黃色、藍色、紫色、白色、橙色、橙黃色、紅色等,在報春花中是花色最豐富的種類,近年有引進重瓣品種。本品系對介質酸鹼值最敏感,介質太鹼容易產生黃葉現象。因植株較小且葉片緊密,生產規格以3吋盆為主。開花期冬至春季。



報春花

學名:Primula malacoides

英名:Fairy Primrose

日名:プリムラ・マラコイデス、ケショウザクラ(化粧桜)、オトメザクラ(乙女桜)

簡介:原產雲南、貴州中、高海拔山區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園藝多作一年生草本栽培。叢生有長柄的卵圓形葉片,葉緣有圓鈍的鋸齒,葉片質軟且有波浪狀皺摺,部份品種葉片被有白粉。與其他報春花相比,有較細長的繖形花序,花序通常會伸出葉叢外。小花梗較長,使花朵較為分散。花梗及花苞被粉呈灰白色。小花繁盛地層層開放,花徑僅1~1.5cm左右,是常見的報春花中最嬌小玲瓏的。花色淡雅,有白、粉紅、淺紫、淺藍等色。生產規格大多是5吋盆。開花期冬至春季。



認識完市面上三大類報春花,相信愛花人下次到花市時,應該就可以分辨出來。冬春季是報春花上市的季節,其中以西洋報春花產量最多,價格亦較低廉,是很容易入手的迎春報喜的可愛花卉。想要知道報春花栽培管理的技術,就請愛花人繼續看下去嘍~~~


報春花養護技術

光線:報春花需要直射光線,陽台半日照也可以正常生長,室內運用必須待花朵已經盛開時才放進去,否則會影響花朵的色彩與觀賞壽命。室內觀賞要放在窗台邊光線明亮處,花朵才能持續開放。

溫度:報春花是典型的溫帶植物,絕大多數種類都分佈於高緯度地區或低緯度地區的高海拔山區,因此不耐高溫。台灣僅冬春季年節時供應上市,夏季生長日漸衰弱後即捨棄。如果在高冷地栽培,可以嘗試將其移到半日照,且通風涼爽的位置繼續種植。

水分:報春花不耐乾又怕濕,所以澆水要小心。它的葉片繁密且植株佈滿細毛,因此忌諱將水澆淋在植株上,應該用細嘴澆水壺直接伸入葉叢下直接澆在盆土上。澆水時機可以掂一掂盆栽的重量,如果變輕就要澆水。

施肥:剛買回來後可以每周施用一次液體的開花肥,以促進花朵的發育,待進入盛花期後就要減少施肥。施肥時採用直接澆灌在盆土中的方式,不建議採用噴在葉片上的葉面施肥法。千萬不要錯用觀葉植物用的肥料,會讓葉片生長太茂密而不開花。

修剪:枯萎的花朵隨時摘掉,植株下層若有黃化葉片也可以剪除。修剪葉片時建議戴手套,以免葉片腺毛刺激產生過敏反應。

繁殖:報春花繁殖主要採用播種法,如果在冷涼地區栽培,可以在開花期過後用分株法繁殖。自播種到開花大約需要5~6個月的生長期,所以台灣冬春季上市的盆花,多是在夏季於高冷地播種。種子細小,而且發芽需光照,所以播種後不需要覆土。播種適溫15~21,超過25發芽率就會明顯下降。播種10~28天發芽,之後再依照育苗程序進行1~2次假植的程序,最後定植在35吋盆中上市。

應用:需要光線照射的報春花適合在光線良好的陽台上栽培,戶外庭園也可以擺放,不過遇到連日下雨,還是移到避雨的地方較佳。因為植株比較低矮,所以多擺放在較高的位置,例如玄關的矮櫃、鞋櫃上,利用壁掛的籐藍盛裝也很可愛。報春花有迎春報喜的吉祥寓意,適合和其他名稱吉利的花卉組合設計。要注意報春花植株較低矮,設計時應該將它擺在在前端的位置,以免被其他植物遮蓋住,而且要注意通風,免得太擁擠,讓葉片不通風易染病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