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8/02

多肉植物手記57~翡翠閣

葡萄科也有多肉植物?

其實也沒甚麼好奇怪的,多肉植物的成員含括50幾個科(因為分類地位迭有變動的關係,這個數字僅能「參考」)。從想得到的大科,如仙人掌科、景天科、百合科、番杏科,直到會讓人意外的西番蓮科、蕁麻科、瓜科、脣形花科…等,都有多肉化的成員出現。今天要介紹的葡萄科中就有一些多肉化的種類,很難想像莖柔弱蔓性的葡萄科植物,會演化出多肉的種類,而且多肉的地方居然就是莖。

依照型態,葡萄科的多肉植物可大分為莖幹壺狀的 Cyphostemma ,常見的有葡萄盃 Cyphostemma bainesii旅人甕 Cyphostemma cramerianum葡萄甕 Cyphostemma juttae,這些台灣都可以見到,但是貴森森哩~原因是長得慢、繁殖效率差,好野人才種的起。另外一類是莖多肉化但仍呈蔓狀的 Cissus ,這葡萄科的大屬,常見的粉藤(俗稱珠簾)與錦葉葡萄就是這一屬的成員,其中常見多肉化的有兩個,最常見的就是今天要介紹的翡翠閣 Cissus cactiformis,還有相似到簡直是孿生子的碧水閣 Cissus quadrangularis

 

因為生長速度快、扦插繁殖容易,使翡翠閣成為非常普遍的多肉植物。四方形綠色的莖,怎麼看都像仙人掌,難怪種名 cactiformis 就是像仙人掌的意思。現在生產的3吋小盆栽,很多都用矮化劑處理過,所以型態更加短胖,可愛的樣子相當吸引人。很多愛花人當仙人掌買回來養,等到長出葡萄葉般的葉片,歪斜的莖開始蔓延,甚至嫩莖長出卷鬚時,才會驚覺到這是葡萄科的植物。

在查資料時發現她的孿生姊妹碧水閣,這兩種型態非常相似,沒有仔細看的話分辨不太出來,我是交叉查證比對下才有點頭緒的,現在將兩者的差異表列如下:

園藝名

翡翠閣

碧水閣

學名

Cissus cactiformis

Cissus quadrangularis

莖皮

質地較軟,表皮青綠

質地較硬,有白粉感

莖稜

4~5稜,稜較突出,波浪狀

4稜,稜不突出,直線狀

掌狀葉

心形或菱形葉

 

 


翡翠閣

學名:Cissus cactiformis

英名:Veldt GrapeDevil's BackboneCucumber Cactus

日名:翡翠閣(ヒスイカク)、ヒスイ閣

簡介:葡萄科粉藤屬的常綠或落葉藤本,原產非洲東南部。莖多肉化,四散蔓爬生長。表皮綠色,有4~5稜,稜波浪狀,成熟莖的稜呈淺褐色。革質掌狀裂葉互生,葉寬約3~4㎝。葉對側有卷鬚,藉以纏繞支持物攀爬生長。複繖形花序自節上伸出,花乳白色或淺黃色,花徑僅0.5㎝。果實紅色,直徑約0.5~0.8㎝。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繁殖採用扦插法,一節即可扦插。適合作為吊盆懸掛或立支架供期攀爬,因生長勢強,在熱帶地區常有野生化跡象。

 

 


2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我之前在網路上買了一盆虹之玉錦,賣家在盆中插了一節翡翠閣,但好一陣子了,它還是不動聲色(沒冒新芽,也沒有枯掉),只是莖表面上有點皺紋,請問它是在休眠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