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21

私房賞花地圖06~全緣葉美麗芙蓉

不是木芙蓉也不是山芙蓉,那究竟是?

前年在台北植物園和平西路入口左側的民俗植物區,正逢一株大樹開出美麗的淺紫色花朵,碩大的花朵開滿樹。站在綠蔭如傘的樹下欣賞花朵,享受秋老虎威力下的涼蔭,好不愜意啊!但是看到樹下解說牌的內容,霎時讓我頭昏腦脹。原因是標題寫「木芙蓉」,內容描述的卻是「山芙蓉」,但是這棵樹的特徵與我認識的木芙蓉與山芙蓉都不像,那究竟是~~?

網友阿滿最近也去植物園拍了這株植物po上網,勾起我放在心底兩年的疑問。這陣子忙亂稍歇,空出點時間來研究。查中國植物志的錦葵科木槿屬檢索表與對照網友原生實地照片,終於水落石出~~這是美麗芙蓉 Hibiscus indicus,而且是分佈在台灣恆春的變種—全緣葉美麗芙蓉 Hibiscus indicus var. integrilobus。叫美麗芙蓉名符其實,花徑大且花瓣帶有淡淡的淺紫色,比郊山常見的山芙蓉花朵大,而且平展如碟的花形與山芙蓉的鐘型花很不一樣。難怪網友說不曾在山上看到這麼美麗的野花,因為她只分佈於恆春半島。極少到外縣市的我,要不是台北植物園有種這麼一大株,只怕不會有機會一親芳澤。現將錦葵科朱槿屬三個形狀、名稱類似的花作個對照表,以作為辨識的依據。

 

山芙蓉

木芙蓉

美麗芙蓉

學名

Hibiscus taiwanensis

Hibiscus mutabilis

Hibiscus indicus

裂片寬三角形,葉緣有鈍鋸齒

裂片小窄三角形,葉緣有不規則鋸齒

裂片寬三角形,葉緣有不規則鋸齒

葉、葉柄、花梗有剛毛狀糙毛

葉、花梗、苞片有星狀絨毛

葉、花梗、苞片有星狀絨毛

線形

線形

卵形

花徑約6~9㎝。花鐘型,不平展。花色白,花瓣基部紅色

花徑約8~12㎝,花瓣平展。花白色

花徑約8~12㎝,花平展。花淺粉或淺紫色

性狀

落葉喬木

落葉灌木

落葉灌木或喬木

備註

本文介紹的是美麗芙蓉的全緣葉變種


全緣葉美麗芙蓉

學名:Hibiscus indicus var. integrilobus

英名:?

日名:?

簡介:錦葵科朱槿屬的落葉喬木或灌木,原產台灣恆春半島。原種產中國南部各省及南亞、東南亞各地,本種是葉片全緣的變種。主幹強壯,樹皮灰色。嫩枝及葉片、苞片等均被覆星狀柔毛。互生心型葉有37個裂片,一般5裂。裂片寬三角形,葉緣全緣或有不規則圓鋸齒,葉長寬約10~12㎝,葉色綠。花生長於近枝端的葉腋,苞片卵形,4~5枚,可與木芙蓉、山芙蓉線形苞片作為區別的依據。萼杯狀5裂。倒卵形花瓣5枚,花瓣間重疊,花色白或淺粉色,花瓣基部白色,花徑約10㎝左右。蕊柱末端向上翹曲。開花期10~12月。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私房賞花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