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20

新花卉185~電光芋

電光芋

學名:Schismatoglottis calyptrata ?

英名:?

日名:スキスマトグロッティス・カリプトラタ

簡介:天南星科電光芋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馬來西亞。抑或是同屬植物的屬間雜交種,因資料稀少,尚未能確定。根出葉,地下有粗短莖。葉柄長約10㎝,互生箭頭形葉片,長約15~20㎝,寬約5~8㎝。主脈突起,羽狀側脈凹入。葉色深綠,主脈兩側有兩道銀色條紋。葉面有絨狀質感,視覺感略光亮。葉色及斑紋,因光線長度及葉片成熟度有深淺變化。同屬植物常有幼株亦片具銀斑,成株葉片全綠的特徵,本種是否也有此特性尚待觀察。因尚未見開花,花型態及開花時間不明。

栽培:適合半日照或室內有燈光照明的環境,空氣濕度高有助於葉片生長。介質乾就澆水,葉片噴水需注意水質是否清潔,以免水漬殘留葉面破壞美觀。觀葉植物長效性肥料每季施用一次。繁殖採用分株法。

應用:葉色斑紋很有特色的觀葉植物,因為銀斑的特徵而得名。可以利用生態缸或組合盆栽設計使用。單盆擺飾放在地面或櫃上欣賞也饒富特色。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資料少到可憐的新植物,基本上中文資料基本等於 0,權威的國際天南星科學會 International Aroid Society 電光芋屬 Schismatoglotti 也無法確認名(我懷疑這是雜交種)。外國資料只查到泰國網站有一模一樣的植物照片,因此猜側台灣販售的種源應該取自泰國。

葉片特徵沒有其他觀葉植物和他相同,算是很有特色的了。不過這屬成員常有幼株與成株變化大的特性,小時了了不知大是否仍佳?有趣的是她的兄弟姊妹種,很多是非常喜好潮濕的,甚至可以當水生植物使用。不過在社子花卉廣場拍到的這批貨,與其他天南星科的植物放在一起,觀察下來並沒有發現她特別需要水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