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12/02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寰宇庭園區系列報導09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 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

2010 TAIPEI INTL FLOWER EXPO

寰宇庭園區 國際戶外庭園競賽

展期:2010/11/62011/4/25

.

加拿大庭園EXPONICS

以超越極限的園林藝術與科技拯救都市叢林

參展機構:Mainly Publications Inc.

設計施工:開喜登企業社

又是一個很謎的設計,兩隻大鮭魚造型的建築,取材自加拿大原住民印第安人的傳統藝術創作,但是展出的內容呢?實際上就是「無土栽培」。

我查的結果,本來是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卑詩省)的一個民間企業團體 Exponics Canada 要來台以無土永續栽培科技與綠能技術參與展出,但是沒有獲得當地政府的補助,所以展出內容應該變質了。展館有模有樣饒富特色,但是展出無土栽培的東西,應該都是我熟識的台灣廠商們的產品。

解說牌這樣寫著:「鮭魚父親、鮭魚母親,請聆聽我們的禱告,帶領我們回到那屬於先祖的年代!那沒有高聳的大樓,看不見混凝土叢林,城市尚未四處蔓生……」全文寫得頗有情感,不過~是用無土栽培帶我們回到往日時光嗎?我只想說一句:「離譜!」

「無土栽培」是應用在無法用傳統方式栽培植物環境中的一種技術,例如人工建築內、水面、沙漠乾燥地…等。用特殊的容器與調配營養液加上各種光源來提供植物照明,營造一個可以讓植物生長的系統來栽培植物。「帶領我們回到那屬於先祖的年代!」應該是利用回歸自然的方法來達到吧!科技創造如兩隻鮭魚體內空間展示的冰冷家居生活,應該不是你我所期盼的。還有,這些展館理面的東西都沒有解說牌哩~一大堆人看不懂。


這個系統在未來館內也有類似的,管子內循環流著培養液,以養活盆內的各種植物。

.

水面上漂浮的水耕栽培容器是埔里水水世界開發的「花飛碟」與「福田板」系列產品,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看連結網頁的介紹。

.

沙發後面的是青峰綠能公司發的模組化「綠屏風」,包括架子、LED燈光、水耕栽培容器與植物,整組放在辦公室貨或著店面應該還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