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1/14

2011 臺北茶花展報導

百年好合

2011 Taipei Camellia Show

2011 台北椿展

承老天爺眷顧我這個愛花人,在下這麼多天的雨後竟然雨停了,而且中午太陽還露出短暫的笑臉也來一起賞茶花呢!到會場前一直想「百年好合」這個題目的意思,「百年」當然是建國一百年,那「好合」哩?等到看見會場一幅綴滿婚紗照片的布幕時就能體會,原來「花卉試驗中心」是婚紗的熱門地點。從始至今不知道有多少對佳偶在此留下美好的影像記憶,所以借茶花展來祝福她們百年好合。

 


很喜歡這次場地佈置所使用的剪紙藝術作品,不論是主題海報的茶花、天幕垂下的蝴蝶、背景牆上繽紛花朵以及茶花盆景後的植物剪影,讓整體空間氣氛非常雅緻有韻。一些擺件飾物點綴在茶花旁,也有畫龍點睛之效。建議未來可以邀請東洋花藝的專家,利用園區的茶花設計簡單的茶花花藝作品,相信會讓茶花展的豐富度與文化內容更加提昇。


這次的品種數量感覺以以往的少,好幾個品種重複出現。我去得早,所以有些花還沒開,如果愛花人隔幾天去欣賞會正逢時。主辦單位很用心的收集台灣原生種茶屬植物,可惜現在不是開花期。此外,每次都會有的黃色茶花這回仍有展出,但我還不曾介紹的原因是那些花太重要,想另外專文介紹,結果一拖就好幾年@@。來吧~~先來看今天拍到的美麗茶花。

 



薩摩 サツマ

源出於日本鹿兒島市仙巖(磯庭園)的品種,此地是薩摩藩主島津氏所建的庭園,因此取名為薩摩。這是一品花徑相當大且花瓣整齊的白色重瓣品種,橢圓形花瓣向內彎曲是特徵。

 

.

姬光輝 ヒメコウキ

日本品種,由茶花與茶梅交配育出(Camellia × vernalis Hime-koki)。清爽的粉紅色花瓣平展,花瓣末端凹入像櫻花瓣。

 

.

Nuccio's Bella Rossa 貝拉大玫瑰

因為花開的方向沒辦法拍正面,這樣的側面照可能會讓大家無法領略她的厲害。這是一品較常見的重瓣大紅花品種,花型端正、花瓣數量多,所以看起來非常豪華(這朵可能快謝了~”~)。

 

.

Margaret Lesher 瑪格麗特麗修

我去年有買一株哩,可惜植株太小,今年苞也無一個@@。桃紅色的中大輪品種,雖然花瓣較窄,但如果像照片中種得好的話,花朵會非常漂亮。

 

.

Fragrant Joy 香樂(紫丁香)

因為有耐寒且芳香的特性,在溫帶地區栽培較多。台灣稱之為「紫丁香」,我覺得不妥,因為有太多花濫用這個名字(例如大花六月雪、寒丁子…等),直接照字義翻譯不是就很好了嗎?

 

.

Elizabeth Weaver 伊莉莎白薇佛

花型雍容華貴的一品,粉紅色的卵圓形花瓣重重疊成一大朵圓整的花,怎能讓人不愛?

 

.

High Fragrance 天香

紐西蘭的 James R. Finlay 1986年發表的品種,因為花香濃郁、花色清雅且生長強健容易開花,是非常普遍的茶花品種。

 

.

早春

查不到來由的一個品種,這幾年的茶花展都有見到。花徑不大,花型也不是最多人喜歡的端正型。會常見到大概是栽培容易吧!

 

.

黑金 Black Gold

紅到發黑的品種,但是我覺得比較像紅色的花瓣上有黑青的感覺。花瓣不規則捲曲,花型略為散亂。

 

.

川滇連蕊茶品種  Elina Cascade

應該是茶屬的原生種,不知道是連蕊茶類或是毛蕊茶類?現場名稱日文標示,但用那個名字查去沒任何網頁有,用拼音試試看答案也是零,看來還得花不少時間才能解開這個謎?謎解開了!這是雲南連蕊茶的變種川滇連蕊茶的園藝品種エリナ・カスケード Camellia tsaii var. synaptica 'Elina Cascade',現場名牌日文拼錯,所以才會找不到。感謝茉莉花的女兒給予查找得方向,用日文姫サザンカ為關鍵字一下子就查到了。枝葉像柳樹一樣,花朵雖然小卻相當可愛,還有芳香怡人的氣味。

 

.

忘記看她的名字 =.=,我以前應該也拍過。花像玫瑰一樣,花色也非常紅。

 

.

噴火

這次我最欣賞的品種,原因是整朵花就像獎章一樣。這品的花型相當扁,花瓣向內捲曲,粉紅色的底色上有深紅色與白色的絞斑,創造出每朵花都有不同的風貌。查老半天,品種來源仍然不明。

 



1 則留言:

  1. 茉莉花的女兒2011/1/15 下午2:11

    陳老師您好,您相片中的?「枝葉像柳樹一樣,花朵雖然小卻相當可愛」,應該是「姬」茶花吧。日本品種,葉子很小,長度大概3、4公分而已,花也不大,好像是目前最小型的茶花,有香味。我家有兩盆(前幾天我到台中的新社,有家「明月居」,裡面全都是茶花,聽說是台灣最大的茶花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