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1/27

盎然春意番紅花

不番也不紅的花

是啊!到底是誰這樣叫她的?

追根究底得從「紅花」開始說起。紅花 Carthamus tinctorius 是菊科紅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中國西北至中亞,因為採取花序中的管狀花,可以作為藥用與染料、化妝品使用,自古便廣泛栽培,至今在中藥店仍可輕鬆買到。而「番紅花」有個番字,依中國命名的習慣,表示這是外來植物。她是鳶尾科番紅花屬的番紅花 Crocus sativus,原產歐洲南部,輾轉經過中亞傳到中國作為藥材使用(左圖就是番紅花,包裝可見花朵的特徵),因為是採收花朵中的雌蕊為材料,形狀和紅花類似而來源不同,所以便以番紅花或藏紅花稱之。番紅花是日本名藥「中將湯」的成份之一,亦是製作「番紅花西班牙海鮮飯」等地中海地區、中東、印度等地方特色料理的主要材料。用途廣泛,可以作為藥材、染料、香料與食材。紅花與番紅花的型態類似,用途也大致相同,但源出於不同植物,作為藥材上的性味也不同,紅花英文是 Safflower,番紅花英文是 Saffron,兩植物雖然名、形相似,但千萬別搞混了。我曾在某餐廳點過西班牙海鮮飯吃,吃沒幾口看到「紅花」,就請服務生來和他說這不是番紅花,沒想到幾分鐘後經理和廚師都來到桌前道歉,說因為番紅花太貴,所以改用紅花云云~~。我沒有美食家的嘴,能吃飽就好所以沒差。只是菜單上寫什麼,還是用正確的材料會比較好吧!

 

而今天要介紹的番紅花,嚴格說應該叫「春番紅花」會更正確。她與番紅花同一屬,但只供觀賞用。黃茸茸的花蕊與番紅花的細長絲狀紅色花蕊是最大的不同處,而且開花期不一樣,番紅花秋季開,春番紅花春季開。所以就用拉丁文的春 vernus 作為種名。記得日本早期宮崎駿卡通「小天使(直譯為阿爾卑斯的少女 アルプスの少女ハイジ)」嗎?記得畫面上山坡春天開滿紫白色的小花,應該就是春番紅花。這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小型球根花卉,圓錐型的球根大約10塊錢大,以前花市比較常賣球根,現在大多是已經種好開花才拿來賣。春番紅花有著6枚長橢圓形包起來像高腳杯的花形,花色有白、淺紫、黃以及照片中的雙色品種。台灣不知為何?這個名為 Pickwick 的雙色品種大概佔了8成,其他漂亮顏色的品種很少種,怪怪?

 


建議買花還沒開的盆栽,一般是用3.5~4吋盆種植3粒球根,每粒球根可以開出1枝以上的花,所以挑選時就要挑芽越多的越好。買回後要放在陽光直射的位置,介質乾才澆水,待開花時再移到想看的地方欣賞。如果放室內的話,環境得要通風,悶會讓花謝很快。花朵壽命和溫度有關,在寒流可以撐一星期以上,像今天中午突然出太陽,氣溫一下子高到外套穿不住,我拍的春番紅花也會很快就爆開,然後沒幾天就謝了。開完花後來年會不會繼續開?我老婆去年有買一盆,開花後就放著不管,目前有冒芽長葉,看她細瘦的模樣與花市販售的肥壯樣子相比,還是別想太多的好 .=。不過有興趣的愛花人還是可以試試看!

.

 

春番紅花

學名:Crocus vernus

英名:Spring CrocusDutch CrocusCommon Crocus

日名:クロッカス、クロカス、春のクロカス、春サフラン、ムラサキサフラン、花サフラン

簡介:鳶尾科番紅花屬的宿根草本,因地下有圓錐形至扁圓形的球莖,分類上屬於球根花卉。原產歐洲中部,因為荷蘭進行較多的育種工作,國際間也稱為荷蘭番紅花。球莖外表有褐色纖維狀皮包覆,葉片線形,長約6~10㎝,寬約0.3~0.5㎝,中間有一道白色脈,4~6片叢生如松針,葉基部有膜質的鞘狀葉包覆。花漏斗形,花瓣6枚,花徑約5㎝。花蕊黃色。花色淺紫,有白色、漸層與白底紫脈等變化。市場上通常會與黃番紅花 Crocus chrysanthus 一起販售。開花期冬春季。

 


3 則留言:

  1. Crocus sativus應該是稱作藏紅花

    其他則稱作番紅花
    可是番紅花這名子有點歧視的意味

    回覆刪除
  2. Crocus sativus還有一種白花的
    可是台灣很稀少
    除此之外
    白花的番紅花以前田尾有賣
    現在看不到了><
    嗯......台灣的球根植物算是種類蠻少得
    大概因為氣候關係吧

    有人嘗試多年栽培
    可是失敗
    我的Crocus sativus到現在都沒來花
    看來是摃龜了
    大概再來會像鬱金香一樣球分裂了QA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