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3/06

2010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2011臺北國際蘭展(二)

2010 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 2010 台北国際花卉博覧会

2010 TAIPEI INTL FLOWER EXPO

2011 Taipei Orchid Carnival

2011臺北國際蘭展()百年風華 蘭花源記

位置:爭艷館A

展期:35日~314

題目定為「百年風華 蘭花源記」,就是要述說台灣蘭花產業發展的歷史,不過是用圖文說明與歷屆重要國際蘭展得獎獎牌、獎狀的展示,我想大多數遊客都會視而不見的,因為蘭花的佈景展演才吸引人啦!

展場依每區場地規模與參展單位,應該可以分為三大部份。依序是台灣蘭花相關單位的主題佈置,這部份場地較大,計有8組展出。二是外國蘭花相關單位的佈置展出,場地中等,計有4組展出。三是本地的花藝設計團體、設計師的小型主題佈置,計有14組。所以我會分三篇來報導。

迎面很壯觀的一面牆,可惜白色的牆、白色的字加上白色的蝴蝶蘭!

入口左側盛大的一組自然式造景,有樹有水有蘭有層次。

「台灣美蘭百年英雄榜」是歷年在國際上大放異彩的台灣蘭花。

「台灣蘭花大事記」有著簡要的蘭花發展歷史。

 

以下是台灣蘭花相關單位設計的8組作品~~


星光大道 Walk of Fame

參展單位: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 Oncidium Production

還真有星光大道的Fu~~~因為一片漆黑的穿廊裡,兩旁白木上星光點點,又浪漫又夢幻,但是文心蘭哩?!若不提醒,恐怕不會留意到這裡的展出主角是文心蘭。沒關係,這就是文心蘭的特色。當好陪襯的好角色,不論花藝設計或景觀佈置總有文心蘭翩翩起舞的身影。正中央有一座文心蘭花朵造型的架構,製作手法多層次有創意,最裡層的圖樣輪廓是用文心蘭押花拼貼的呦!~



.

園塘幻境 春日悠遊 Life Under the Pond

參展單位:皇基股份有限公司 Royal Base Corporation

緊接星光大道後也是禁閉的空間,但完全不一樣的風格。絢麗的燈光與紫紅鮮艷的色彩,讓人好像置身池底的幻境一般,隨著四周的金魚悠遊嬉戲。這是由美國知名的花藝設計師 Preston Bailey 所設計的作品,功夫細緻創意獨到,但是這樣的花朵拼貼可以維持10天的展期嗎?除非會換花,否則想看高價的作品請快(根據路邊社的報導,這組的造價非常驚人!)。



.

蘭桂齊鳴 Ode of Orchid and Makino Bamboo

參展單位: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 Taiwan Orchid Growers Association

柱狀的構造擺上一盆盆蘭花,個人覺得黃色太搶眼,反而讓蘭花失色了。前面有字表述歷年蘭花外銷的產值,一路上揚哩~~這表示蘭花仍是值得投資發展的產業嗎?我相信有心經營的話,絕對是的!

題外話,展出主題的英文怪怪的,蘭與桂竹的頌歌?



.

舞蘭曲 Orchid Waltz

參展單位:台灣蕙蘭產銷發展協會 Taiwan Cymbidium Growers Association

蕙蘭就是一般習稱的國蘭,所以展出的手法是充滿古色古香的傳統意象的。這組有兩個面,可以切成4部份。這些花的價值我不懂,我只欣賞她的香、花朵的姿態與葉片的優雅。只是國蘭花朵的色彩大多較黯淡,要欣賞得湊近些。





.

仙履奇緣 Cinderalla

參展單位:台灣仙履蘭協會 Taiwan Paphiopedilum Society

視覺上大氣且設計新穎的作品,仙履蘭就是以前說的拖鞋蘭。設計上應該是以仙履的意象為出發點,所以有兩隻漂亮的鞋子訴說「仙履奇緣」的故事。Cinderalla 從灰姑娘搖身一變成為王妃,所以開始買名牌包了呦~~。台灣仙履蘭協會很努力的幫拖鞋蘭正名,但習慣難改啊~~(敝人口頭上還是習慣叫拖鞋,台語不就是牽托仔蘭嗎?哈哈~~)





.

芝蘭新茁 Harvest Festival of Orchid

參展單位:台灣區花卉輸出業同業公會 Taiwan Floriculture Exports Association

這組我覺得有點怪,中央主體與兩旁蘭花綠牆的風格完全格格不入。中央主體的部份用現代的裝置手法,可惜道具搶過蘭花,可從側面、正面看出蘭花好像被藏起來了!




.

蘭花源蹤 Orchid’s Origin and Trace

參展單位: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 Taiwan Orchid Breeders Society

比較傳統的蘭花造景佈置,基本上是營造蘭花生長於山林中的意境。上方一道白色蝴蝶蘭是比較突出的地方,讓作品不至太平面。



.

蘭ㄟ台灣嬤 Our Amabilis

參展單位:中華盆花發展協會 Taiwan Pot-Plants Association

很佩服設計單位可以找到這麼多道具,從阿嬤的眠床、梳妝台、屏風一直到古厝中的水車、古井與風鼓。以磚瓦背景配合古意道具營造阿嬤的意象,就是為了烘托暱稱「台灣阿嬤」的台灣產白花蝴蝶蘭 Phalaenopsis amabilis。看到沒?從床上湧出的美麗白色蝴蝶蘭就是了!(展出的園藝雜交種,並非原生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