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12

海岸美麗小野花~濱排草

粉、白雙色都可愛

萬里野柳行的成果豐碩,除了上一篇介紹的華七葉一枝花外,就是海濱看到的濱排草最讓我欣喜。很像長壽花的可愛花形,配上略有多肉植物模樣的枝葉,生長在面海迎風,有著太陽曝曬與鹽分土壤的海岸礁岩隙縫與山坡上。一副堅忍不拔的姿態,怎能不愛啊!如果能把她種類似環境條件的屋頂上,應該也可以適應的不錯。可惜她是二年生植物,如果是多年生的該有多好?


在海邊看到有兩種花色的濱排草,網路上有人說這是因為土質不同造成花色上得差異,我認為不是這樣的。因為有看到白色與粉紅的植株生長距離不過30公分,土質的說法應該不成立。仔細觀察,白色的花與葉都較尖窄(上圖),粉紅色的花與葉較寬圓(下圖)。在植物學上,兩者應該可以處理為變型或是變種的關係。當然,這還有待植物學家來釐清。現在正是濱排草盛花的時候,此時去海邊還可以見到景天科的石板菜盛開,一片黃花會很壯觀。晚一點還有野百合等著~~看來還沒入夏我就會曬成黑炭。



濱排草

學名:Lysimachia mauritiana

英名:Spoonleaf Yellow Loosestrife

日名:ハマボッス(浜払子)

別名:茅毛珍珠菜、濱海珍珠菜

簡介:報春花科珍珠菜屬的二年生草本,原產東亞各地至太平洋島嶼的海岸。全株無毛。健壯肉質莖直立,紅褐色或綠色。基部分枝成簇生狀,株高約10~50㎝。互生革質葉片匙形或倒卵形,葉面光滑,長0.6~1.2㎝,葉端圓鈍。自枝端伸出總狀花序,有時密生成頭狀或圓錐狀。花白色或粉紅色,花瓣5枚,花徑約1㎝,開花期4~6月。蒴果球形,頂端有裂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