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4/20

私房賞花地圖08~野薔薇

臨水翠帶閑弄影,春風香度野薔薇

算算時間應該到了,所以中午路過台北植物園連用午餐的時間都省,只為荷花池中的野薔薇。在耀眼的春陽下,隔著荷花池遠眺整廊白花,心中難掩興奮。站在棚下飽覽野薔薇花開如豪雪壓枝的盛大,細賞柔枝垂花如翠帶鑲玉的姿韻。春風吹來滿身香的快意,心中飽足勝過一切。

這棚開得極盛、極茂,每個花序幾乎都超過10朵以上,整棚白花何止萬千?野薔薇學名中的 multiflora,就是多花的意思,花朵繁密就是她的特色。野薔薇歷經栽培選育了幾個著名的變種,例如重瓣變種「白玉堂 Rosa multiflora var. albo-plena」,粉紅單瓣變種「粉團薔薇 Rosa multiflora var. cathayensis」以及中國廣泛栽培的粉紅重瓣變種「七姊妹 Rosa multiflora var. carnea」,讓素白的野薔薇有了更多變化。生長強健且花香素雅,如此優質美麗的好花,應該多推廣才是。帶刺的特性用於牆籬綠化,不只美觀還很好的阻隔的效果。

野薔薇栽培觀賞歷史悠久,中國唐、宋朝就有不少詩詞描述。在植物園這個花廊下,就有白居易的題王侍御池亭:「朱門深鎖春池滿,岸落薔薇水浸莎。畢竟林塘誰是主,主人來少客來多。」這首詩的告示牌。野薔薇種於池塘水際的情境與詩相仿,但不再是深鎖於朱門內,不必像白居易賞花還嘆主人不懂欣賞。如今眾人皆是主,愛花人可別錯過這一兩週的盛花期,耽誤了可得再等一年嘍~~


野薔薇

學名:Rosa multiflora

英名:Multiflora RoseBaby RoseRambler RoseBuschel RoseWreath Rose

日名:ノイバラ(野茨)、ノバラ(野薔薇)

別名:墻蘼、刺花、多花薔薇

簡介:薔薇科薔薇屬的落葉藤本,原產東亞溫帶地區,包括中國華中各省、韓國、日本等地。枝四散或下垂生長,樹皮有粗短的皮刺。互生單數羽狀複葉,小葉5~9枚,小葉倒卵形或卵形,長1.5~5㎝,寬1~3㎝,先端尖或圓鈍,葉緣有尖銳鋸齒,葉面光滑、葉背有柔毛。圓錐花序自莖端或葉腋長出,花直徑約2㎝,白色花瓣5枚,花瓣先端微凹。花有香味, 開花期春夏之交。果實橘紅色或紅色球形,就是中藥材「營實」。


3 則留言:

  1. 薔薇比玫瑰更愛
    尤其是白色的薔薇 純淨的感覺
    玫瑰已經被商業化弄的俗氣了

    回覆刪除
  2. 老師,請問一下,哪裡可以買得到植株呢?謝謝 !
    (有高雄的購買點更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