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6/13

日本花菖蒲之美~3

切菖蒲園

這次東京自由行賞花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東京賞花菖蒲的名所—「堀切菖蒲園」。堀切位於東京東北邊的綾瀬川岸邊低濕地,地屬東京都葛飾區,是發展於江戶時代的村莊。這裡開始栽培花菖蒲的起源有兩種說法,一是上推到室町時代,堀切村的地頭久保寺胤夫,派人自陸奥国郡山的安積沼取回花菖蒲開始栽培。二是江戶時代的百姓小高伊左衛門(成立「小高園」),因為興趣而到各地收集花菖蒲栽培。堀切因為地處河岸溼地,環境適合花菖蒲生長,所以迅速發展起來成為花菖蒲栽培興盛的地點。自江戶時代就已是「江戶百景」之一,是遊覽賞花的名所。當時許多浮世繪的名家,都有為堀切花菖蒲留下美麗的畫作。在二次大戰前,堀切有武蔵園、吉野園、觀花園、小高園、堀切園等花菖蒲園,這些園基本上在戰時廢園,戰後蕭條加上綾瀬川及荒川水文改變,僅存少數花菖蒲園,其中堀切園於昭和34年(1975)被東京都政府收購,命名為「東京都立堀切菖蒲園」,開始花菖蒲的展示與推廣。目前根據官方說法,園區佔地7700m²,收集有200種約6000株花菖蒲(我看是沒有這麼多),其中以江戶系為主,收藏許多具有歷史價值的品種。

堀切菖蒲園

地址:東京都葛飾區堀切2丁目

開園時間:9:0017:00  6/16/25 8:0018:00

入園免費


堀切之夢  江戶系

我於6/5安排乘坐「京成本線」火車到「堀切菖蒲園駅」下車,順著沿路裝掛的彩燈與路口看板倒也不會迷路,步行十分鐘就到了菖蒲園。堀切菖蒲園每年6月都會辦理菖蒲祭,2011年的活動時間是6/1~6/20(現在去還來得及…),6/5當天正好是活動遇到的第一個星期天,所以主辦單位於當天辦理堀切菖蒲園第32回開幕式,沿路有當地社區與商店街辦理的飲食攤位(謎之音:這才叫まつり,可惜沒有看到穿浴衣的美眉 ~”~商店街的網站做得還不錯),連郵局都到車站及菖蒲園入口擺攤賣紀念郵票。這種善用地方特色以發展地方產業的活動在日本各地很盛行,台灣這幾年也有些地方發展得很好。園區內有穿著典雅和服的女士在表演古琴與茶道,賞花同時有悠揚琴音入耳,真是一大樂事,只是當天好熱啊~~~



園內區劃為十幾個小區,以番號田命名,如六番田、十番田。發現每番田種植的品種不一定,但都是同齡株。例如下圖的花菖蒲都是種植12年的植株,所以每株都很瘦小。如果是3~4年的植株,植株旺盛開花就會很多。每個品種都有標示著品種名與品系名的牌子,這對賞花與推廣很有幫助。如果有心要去賞花,可得事先作一下功課,知道各品系花形的差別以及古花、新花的重要品種,會賞得更深入些(相關書籍、資料園內有賣)。我6/5到時,全園花況大概只開了3成,但比6/6到明治神宮的菖蒲田看到只開1成,至少不會有遺憾的感覺。

.

花菖蒲

學名:Iris ensata var. ensata

英名:Japanese Iris

日名:ハナショウブ(花菖蒲)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的宿根性草本,由原產東亞溫帶地區的玉蟬花選育出來的圓藝品種,是挺水性的水生植物,於溫帶地區冬季休眠。地下有圓柱形短縮的根莖,外面包覆棕褐色纖維狀的殘存葉鞘。鬚根灰白色繩索狀,有縐縮的紋路。葉劍形,長30~100㎝,基部鞘狀,葉兩面有明顯中肋。實心花莖高40~150㎝,上有1~3枚莖生葉。苞片3枚,苞內能開出2朵花,花徑10~20㎝。花白色、紫色、藍色、粉紅色等,並有鑲邊、脈紋、斑點等斑紋線條的色彩變化。外花被片倒卵形,基部有黃色斑紋,這是與基部斑紋白色的燕子花辨識的重點。內花被片小且直立,如果內花被片改良至與外花被片相當,則此花形稱為六英花。日本盛花期6月,台灣則於11~6月皆可見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