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30

防病抗蟲大作戰04~橙帶藍尺蛾

與蝶爭艷的蛾

昨天去坪林參加一個活動,豔陽烈日下看到活動場地旁一排昂然的竹柏,想說走進去乘涼一下(嘿嘿~~順便看有沒有果實…),結果在樹下有十幾二十隻漂亮的飛蟲正在款款飛舞,寶藍色的身上有鮮明的橘色的條紋,這是非常漂亮的蝴蝶啊~~不知情的人大概會認為這是多麼詩情畫意的景象。結果我是嘴唇一抿、眉頭一縮的李組長上身:「這案情並不單純!」。

口中「ㄟ害」兩字不禁蹦出來,這才不是蝴蝶哩!大家千萬別被大白天跑出來且顏色漂亮就被騙了!其實這是蛾,別懷疑~她確實是蛾,而且是危害竹柏、羅漢松最嚴重的害蟲—「橙帶藍尺蛾」。她是尺蛾科的昆蟲,身上的特徵就是她名字的由來。走近看竹柏的葉子,果然有幼蟲在咔嗞咔嗞的大口咬著厚硬葉子。別小看這蟲小,大發生時可會把整棵羅漢松或竹柏的厚硬葉子吃光,甚至整排行道樹都遭殃。家裡、社區有種羅漢松科植物的愛花人,不可不小心防範。


橙帶藍尺蛾

別名:黃帶枝尺蛾

學名:Milionia zonea pryeriMilionia basalis

英名:?

日名:キオビエダシャク(黄帯枝尺)

簡介:鱗翅目尺蛾科的昆蟲,分佈日本琉球至台灣,相近亞種則遍佈東南亞。成蟲產卵於樹皮縫隙處,卵約10天後孵化,幼蟲身體黑白細斑紋,有疏毛。頭、足橘色,體側有橘色斑紋之警戒色。幼蟲如感受樹枝振動,會有吐絲懸掛的行為(如右圖)。終齡幼蟲體長約5㎝,之後潛入土中化蛹。成蟲於夏季孵化,晝行性有訪花行為,常棲息於葉背,壽命約2周。成蟲翅膀黑色,前翅中央有一條橘黃色帶紋,後翅外緣有一條橘黃色帶紋中有6個橢圓型黑斑與1個黑點。翅膀基部與頭胸腹背面有深藍色金屬光澤。關於本蟲分類地位請詳見「台灣蛾訊 MOTHS of Taiwan

危害:一年可發生四世代,每世代約一個月。幼蟲主要食用羅漢松科竹柏屬 Nageia、羅漢松屬 Podocarpus、陸均松屬 Dacrydium 等植物葉片。因幼蟲會將植物體內的竹柏內酯(Nagilactone)、羅漢松内酯A糖苷(Inumakilactone A glucoside)等有毒成份轉移入體內,使鳥類避食,尤其在都市環境中因天敵稀少,常發生嚴重危害。

防治:天敵有螞蟻、寄生蠅等,但都市環境常缺乏。藥劑防治可使用有機藥劑之矽藻土或蘇力菌,可於春季幼蟲發生危害初期即噴灑。一般殺蟲農藥如陶絲松等,於為害發生時噴灑效果顯著。


危害羅漢松

危害竹柏

7 則留言:

  1. 國父紀念館西側的羅漢松圍籬,最近就有很多橙帶藍尺蛾飛來飛去

    回覆刪除
  2. 請問所以建議在花圃噴灑農藥嗎?因為上百隻的成蟲在上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噴灑有機的「蘇力菌」防治。

      刪除
    2. 請問蘇力菌有很多種必須用哪一種的才有效,然後必須要去哪裡買?謝謝!

      刪除
    3. 您好!我家院子的羅漢松(2米高以上)最近也出現以上蟲害,幼蟲不斷啃食葉子,請問您提到的蘇力菌是要在哪邊購買?要如何使用(稀釋比例?)
      麻煩了,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