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02

惜花連盆~盆子的學問4

什麼情況下要換盆?

知道這些盆子哩哩叩叩的東西後,無非就是為了換盆而準備的。我常用「搬家」這個概念來形容為植物換盆。通常搬家是逼不得已的事,誰都會習慣於安穩的生活,搬起家來勞民傷財,還會丟個東西、弄壞什麼的~其實對植物也一樣,換個盆多少會修枝剪葉,破壞一些根更是在所難免。所以換盆這個動作一定要思量而為,不要一時興起就蠻幹下去了。尤其最怕幫植物三天兩頭就換房子,又不是漂泊不定的旅人時時找新窩,千萬要記得:「植物不是『動』物!」植物根系需要的是穩定的生長發展環境,不要才恢復長新根又換盆讓根又從新來過一次,植物「一動不如一靜」這個原則得常記心中。


沒有誰可以建議或規定多久換盆一次,這要看植物的生長狀況而定。如果植物有下列幾種狀況,就表示可以進行換盆的工作(換盆和改善介質通常是並行的工作,但本篇先只講盆子的問題,以免太複雜)

1盆栽即使澆過水,仍很容易表現出缺水狀況:這問題可能出在植株太旺盛,造成葉片水分蒸散量太大(右圖)。如果盆子小、介質少加上介質保水力不足,就很容易出現澆過水不到半天,植物又出現缺水奄奄的樣子。這在烈日高溫與風大的季節最嚴重。改善方法有修剪過密葉片、更換介質與換大盆子等技術。

2植物很容易傾倒:頭重腳輕站不穩,風稍大一點就東倒西歪。為了植物生長與安全性(陽台的盆栽可別掉到樓下去了),可以換大一點且重一點的盆子來重。

3介質表面或盆底可以看到根系露出:這表示盆子內的空間已經容納不下根系生長所需,要幫她們換更大的家嘍~

4植物生長緩慢甚至停滯:這得先看溫度、日照等環境條件是否合適植物生長?平常澆水、施肥等維護管理是否也都正確做了?檢討之下都正確但植物仍然不太生長,這就可能是盆子太小讓根系糾結且介質已經劣化導致根系生長不良。換盆並換介質是改善的方法。

5買回是植物的幼苗:一般菜苗是1吋的穴盤苗或3吋黑軟盆苗,草花則絕大多數都是3吋黑軟盆苗。這些盆子都已經無法容納植物生長所需,所以買回來就換吧!例外的是蘭花的3吋盆植株,有些蘭花即用3吋盆種仍無礙,只是換4~5吋的盆子種會更好。

看了上面5點,應該對如何判斷是否該換盆有點概念。有一點要提醒的是,換盆是有時間性的,尤其是除了幼苗之外的盆栽,換盆要依照植物生長季節與溫度等氣候條件來決定換盆時機,不是說換就換的。


根系露出介質表面了

爾偶看到有人種花數十年沒換過盆的,未必長得差到那裡去。家裡一些用2尺以上大盆種了6~9年的小喬木或灌木,可以想見換盆是極其困難的事。如果真有根系糾結生長不良或土壤劣化的問題,只有用鬆土或局部換土的方式解決。幸好我平常用富含有機質的肥料,讓土壤的問題緩和很多,應該還能撐一段時間不管吧,哈哈~~~


這盆緬梔盆栽直接放在地面,結果根系竄出排水孔後伸入地下,非換盆不可

6 則留言:

  1. 想請問老師:
    若根系已露出介質表面
    換盆時是否也要將露出介質表面的根系加介質給覆蓋住?
    若是, 要蓋多深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
    最後那盆緬梔盆栽應該要動用工具才能搬家吧?
    ^^真希望我也能把植物種到盆子爆破!!

    回覆刪除
  3. Michelle Chen陳麗美2011/8/12 下午4:15

    請問沖泡過後的咖啡粉粒可以放入盆栽中嗎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陳老師,

    我想在客廳前的陽台種一盆使君子或百香果,讓它可以爬上採光罩幫我遮陰。我聽人家說,這種植物種在土裡比種在盆子裡長的好。所以,原先是想買一個2呎盆來種(想說來模擬種在地上的情形),但是看了你的說明,讓我疑惑了? 如果我用小盆種(你建議用多大的盆子呢?),3-5年之後要換盆,會不會很困難?

    為什麼種在地上的植物,它的根系生長空間沒有限制,就不會有問題呢?

    回覆刪除
  5. 老師,

    謝謝您。您已經回覆了我的疑問。第二個問題是說: 種在盆子裡的植物不可以一開始就給他太大的盆,以免根系只長主根,沒有"幹道",而種在地上,空間大,就不擔心它只長主根? 您的答覆已經回答了這個問題,謝謝了!

    回覆刪除
  6. 老師,

    再問一個有關花盆的問題。花盆的形狀(圓形或方形)對植物的生長有影響嗎? 為何大家多使用圓形的花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