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08

新花卉194~彩色薑花

彩色薑花

學名:Hedychium Hybrid.

英名:Butterfly GingerGinger LilyGarland Flower

日名:觀賞用品種通稱ハナシュクシャ(花縮紗);橘色品種:ニクイロシュクシャ(肉色縮砂);黃色品種:キバナシュクシャ(黄花縮砂)

別名:彩色野薑花、彩色蝴蝶薑

簡介:薑科薑花屬(蝴蝶薑屬)的多年生草本,是薑花屬內多個原生種雜交育成的園藝品種。葉鞘包覆成假莖,株高1.5~2m。地下有發達的根莖,具有薑科植物特有的辛香。冬季寒冷時,地上部或乾枯以地下根莖休眠過冬。互生披針形葉片,長20~40㎝、寬5~8㎝,葉背有絨毛。穗狀花序自每枝假莖中伸出,花序長20~30㎝,亦有超過50㎝的品種。綠色苞片卵圓形或橢圓形,覆瓦狀排列,每一苞片內有花2~3朵。3枚花瓣線形,我們所見像花瓣的構造其實是瓣化的雄蕊。上瓣化雄蕊心形或羊蹄形,基部通常有較深的色彩,兩側瓣化雄蕊長卵形,雌雄蕊合生的蕊柱長伸。盛花期夏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半日照處可生長,但植株較細弱且花朵較少。不耐旱,需時時注意植株葉片缺水軟弱狀況與介質溼度,可於盆底墊水盤供水保溼或直接種植於池畔渠邊以保充足供水。冬季生長遲緩甚至有枯葉現象,此時可將地上全部剪除只留地下根莖過冬。待春季萌芽時給予充足水分與養分,肥料可用長效性肥,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繁殖採用分株法,將根莖切開掘出後去除地上部種植。

應用:植株高大,適合大型盆缽栽培或直接種植於庭園地上,成叢成列種植可以有較高的觀賞性。種植處勿選風大且乾燥位置。花序可供切花使用,待花苞伸出後即可切下。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薑花屬大約有50種,分佈在亞洲熱帶地區。台灣到處都有的野薑花只是其一,野薑花因為花朵芳香而廣為栽培,且適應性強在全島各地溪流、溝渠旁處處可見。其實這一屬還有許多色彩美麗的原種,不拿來開發使用豈不太可惜了。所以育種家使用尋常白花的野薑花 Hedychium coronarium與橘紅色的紅薑花 Hedychium coccineum、淺黃色的黃薑花 Hedychium flavum 及金黃色的金薑花 Hedychium aureum 雜交育成。取野薑花寬大的花瓣與其他薑花的色彩,改良出花大且色彩美麗的品種。可惜這些彩色野薑花的大多不香或是香味很淡,香與色有時很難兼顧啊!這些彩色的原種與一些雜交種,可以參考 Pacific Bulb Society Wonderful Orchids 這兩個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