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07

新花卉193~小岩桐

小岩桐(迷你岩桐)
學名:Sinningia spp.
英名:Mini Sinningia
日名:シンニンギア、ミニシンニンギア
簡介:苦苣苔科岩桐草屬的多年生草本,使用原產巴西的 Sinningia concinna 為主要親本,與其他同屬植物雜交育出的園藝品種。全株有毛。地下有圓球形塊莖,地上莖。株高約3~5㎝。對生圓形或卵圓形葉片,葉緣有圓鋸齒,葉色翠綠至深綠,脈紋處凹入且具有較深的顏色。葉面光亮。因品種不同與生長狀況葉長3~10㎝,葉寬3~6㎝。長花梗自葉腋伸出,花歪長筒型,花冠5裂,上裂片2枚通常有較深的色彩,下裂片3枚通常具有點或條狀斑紋。花長約5㎝,花徑約3㎝。開花期全年,以春至秋兩季為盛。
栽培:喜好半日照且溫暖的氣候,在台灣冬季生長緩慢或休眠、夏季放於溫度高的位置生長較衰弱,但仍能開花。日照太強葉片容易變黃,放於室內則需點燈補充光線,最合適的栽培位置以室內窗邊,或陽台不受日照與風吹雨淋的位置。喜好高溼度環境,太乾燥葉片容易萎軟、葉緣易焦枯。介質需排水良好,澆水可掂盆土重量判斷,輕則澆足水分。花葉儘量勿澆淋水分,以免誘發病害或造成水傷。肥料供應影響開花,可於植株有明顯生長時給予開花用液體肥料即能促進開花。繁殖以扦插、播種法為主。
應用:品種繁多,花色與斑紋變化多端,是可作為嗜好收集的玩賞性植物。植株嬌小迷你,適合作迷你盆栽或組合盆栽使用,尤其作為生態缸種植使用可以得到玻璃缸內高溼度環境,給予生長最佳的助益。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個可愛的小花給我大爆發的感覺哩~~怎說?

我唸高職的時代,偶爾在外國書上看到也只是當作珍稀植物般的看待。怎現在網路上一堆,高手達人很多,還有專精育種的專家,例如 Pirate’s Playground 這個部落格的板主,培育的成績令人佩服。去年底同事買回幾盆時,我還認為只是玩家少量釋出的。沒想到昨天去聯合花市美集庭與台北花卉村(社子花市),見到她已經量產。品相好且價格合理,馬上就買了3盆給老婆佈置生態缸用。
別看小岩桐花朵垂垂好像弱不禁風的樣子,其實還真耐啊!同事買回後擺在辦公室的窗台與陽台,也就澆水而已。從11月到現在,就看她們陸陸續續開花,途中曾經有毛毛蟲偷襲過,葉子被吃得體無完膚,但也都好好的活下來。現在天氣那麼熱,中午去特地去看竟然都還在開花,只是花小一點,枝葉感覺比較缺水無力而已(真相是~某人好像忘了澆水@@),所以這樣可愛的好花還不買是怎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