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7/06

東京都神代植物公園紀行5~齒葉溲疏

眼睛吃的雪花冰

就在拍紅花臘梅時,其實心有旁鶩的一直被兩邊盛開的溲疏把魂吸走,誰叫這兩株開得像盛夏的豪雪般壓枝蓋葉,東京初夏豔陽下的暑氣頓時一筆勾銷,好想來碗特大號的雪花冰啊~~~

八仙花科溲疏屬的植物廣布東亞地區,台灣也有台灣溲疏 Deutzia taiwanensis 大葉溲疏 Deutzia pulchra 等種類。春季曾在內雙溪路旁拍到過,柔軟的枝條上掛著串串白花,是野花中的清秀佳人,絕對可以開發作為園藝植物種植觀賞。日本人的比較早重視她,所以將當地產的齒葉溲疏 Deutzia crenata 選育出許多園藝品種。在神代植物公園中拍到的兩種都是園藝重瓣種,看她綿綿密密的花瓣,像極了刨冰機削下的冰花,讓人眼睛看了透心涼,不知道當下的妳是否看到照片也有這樣的感受?

這麼美的花叫這什麼怪名字啊?溲疏這個名詞,早自東漢《神農本草經》就有記載,但到魏晉時就很少用到,宋朝之後的本草書對原植物一直有爭議,時至今日則中、日兩國的學者皆認為古籍的溲疏就是八仙花科(虎耳草科)的溲疏,不過這還存在很多問題。因為古代本草書所記載的形態特徵、產地、物候與藥效等內容,均和現代認定的溲疏有很大的差異。到底誰是誰?就留給學者去研究了。愛花人最感興趣的應該是這麼美麗的花為什麼有這樣個怪怪的名字—「溲疏」。近代植物學家夏緯瑛(1896-1987)所著的《植物名釋札記》說:「溲疏是一種治療遺尿症之藥,也是利尿之藥。溲即溺、即尿。『溲疏』之為藥,能治遺尿,又為利尿之藥,故以為名。『溲疏』者,言尿之疏通耳。」所以「溲疏」的白話就是「尿通」,今文倒過來就是「通尿」,我的天啊!叫日本名字「空木」或「卯之花」會不會好一點?「空木」來自她的莖中空,「卯之花」則是陰曆四月是卯月,在卯月盛開的花就這樣叫嘍~


齒葉溲疏

學名:Deutzia crenata

英名:Double deutzia

日名:ウツギ(空木)、ウノハナ(卯の花)、ユキミグサ(雪見草)

簡介:八仙花科溲疏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日本全國各地。株高2~4m,基部分枝多,側枝長伸易下垂。老枝樹皮灰褐色,新枝樹皮紅褐色且有毛。葉對生,葉形多變,從卵形至披針形,葉緣有鋸齒,葉柄很短,葉兩面有毛,觸摸質感粗糙。葉長3~8㎝、寬2~4㎝。圓錐花序自側枝末端伸出,白色花瓣5枚,花半開形,花瓣長約1.5㎝。日本開花期5~7月。花後結球形的蒴果,上有宿存的花柱。園藝栽培以重瓣品種為主,常見有下列兩種:

.

白花重瓣齒葉溲疏

學名:Deutzia crenata f. candidissima

日名:シロバナヤエウツギ(白花八重空木)

.

粉花重瓣齒葉溲疏

學名:Deutzia crenata f. plena

日名:サラサウツギ(更紗空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