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17

仙丹花5連發~4.仙丹花

正老牌仙丹花

是滴~~要說那一種仙丹花是正字標記的老字號,就是今天要介紹的這一款,名字就是「仙丹花」三個字,其實最早就叫山丹花,山裡面開出丹紅色的花,這樣大家都可以理解。這在明、清兩代皆有文人記載:

.

……初見閩人來賣一花,云是紅繡球,倭國中來者。余後至建寧,見縉紳家庭中花簇糺毬儼如剪綵,名曰山丹,乃知是閩卉也。此種亦堪置庭中。

學圃雜疏》王世懋 明 萬曆十五年(1587)

.

山丹,一曰山大丹。其花四出,自根開至杪。一樹作數千百大花,有四葉承之。一大花又作數千百小花,攢簇為一大球,微有絲縷,類馬首繁纓,數月不落。色大絳,入夜光豔如火,名不夜花。盛夏當烈日種之易生,終歲皆花。五月得太陽之正,花尤大,殷紅若瑪瑙盤,日照彌鮮。兒女多戴之,取其不易凋落,經久變黃尚可愛。予詩云:「願君如山丹,花紅至百日。」又云:「願君似山丹,紅顏得長保。一開三月餘,黃落猶能好。」……

廣東新語》屈大均 清 康熙十七年(1678)

山丹這個名詞在古代分別是百合科山丹與茜草科的山丹(仙丹花),依照上列兩篇文字的描述,可以確認是仙丹花無誤。至於山丹怎麼變成仙丹的啊?我想絕不是山上的神仙變出仙丹來云云,這樣掰還真扯(不過網路上多得是這種植物名由來的故事)~有一說法是潮州仙丹山盛產的,只是查潮州是否有仙丹山,目前還無解。這花在中國普遍的稱呼是「龍船花」,因為盛開時逢端午龍船競渡而得名,不過馬鞭草科也有一個同名的龍船花,愛花人在查資料時不可不辨。

仙丹花原產中國福建、廣東、廣西等地,引進台灣的時間很早,至少在清乾隆年間就有紀錄了。巡台御史六十七令畫工畫的臺海采風圖中,就有下面這幅精美的仙丹花畫影。

圖片引自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采風圖合卷
.

六十七在畫上題詞:「仙丹花色極鮮紅,一朵包百蕊似繡毬花,無香。自四月開至八月,爛熳如霞彩。」,還另外在臺海采風圖考》中補充寫道:「種出粵東潮州之仙丹山。相傳有黃氏女經過,遺落鬢插紅瓣,後滿山皆發此花,故名。」後來的台灣府志及許多地方志書,在介紹仙丹花時都植接引用這段文字。只是這典故查找我其他中國古籍卻未見片言隻字,可能是六十七的原創故事吧!

最原始單純的仙丹花從唐山過台灣落地生根久了,自然成為台灣風情畫的一景。不論都市鄉間、路旁田邊,到處可見仙丹花簇簇紅毬的景象。雖然後來引進了許多外國的新穎品種,但這正老牌的地位仍是難以取代的。仙丹花較其他園藝品種的仙丹花耐寒性較強,即使冬季在避風溫暖的位置仍會少量開花。植株高聳直立,作為高籬笆或於屋緣列植的效果比其他品種好,而且可以切剪帶花枝作為切花花材使用,台北市近山的臥龍街、吳興街一帶,以前就曾是仙丹花苗木與切花的產地。近年在花市還有看到特徵相似,但花朵較小較多,葉片更厚實的品種,這應該是從仙丹花選育出來的園藝品種,改善了仙丹花於盛夏時葉片較容易凋萎的缺點。


仙丹花

別名:山丹、紅繡球、買子木、賣子木

學名:Ixora chinensis

英名:Chinese Ixora

日名:サンタンカ(山丹花)、Chinese ixora(チャイニーズ・イソクラ)

簡介:茜草科仙丹花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國閩、粵、桂各省。台灣約於清初引進。株高1~3m,分枝角度狹小,株形較瘦窄。老枝樹皮灰色,新枝綠色,末梢常帶紅色。橢圓形對生薄革質葉片,葉緣波浪狀,葉長8~12㎝、寬4~6㎝,葉端較鈍。聚繖花序開於枝端,長筒狀花,長1~1.5㎝,花冠4裂,裂片圓形略重疊,花徑約1㎝,花色從黃漸變為橘色。開花期6~10月。


2 則留言:

  1. 版大您好~無意間路過這裡~
    謝謝您讓我看到這麼多美麗的花草~我學到了好多花草的知識~

    回覆刪除
  2. 好精彩的仙丹五連發 紅而不俗 粉兒優雅 家附近多數種紅色的 天天看也愛上它了 現種了六小盆 真是耐看 越看越美 很喜歡它初長的新葉 翠綠嫩紅的真是美~~

    偷偷發現 我家有2隻是綠心老師的粉絲 2隻是酒窩老師的粉絲還上過她小盆栽的課喔(台電總處)

    老師花種的美,照拍的棒,文寫的更精彩生動又有趣,令人好心情又快樂...

    我想連結老師的格分享給我的傻瓜班同學
    (我的格:http://www.wretch.cc/blog/chueh924)

    謝謝綠心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