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04

日本百貨公司屋上庭園參訪心得

好屋頂,不用嗎?

我服務單位的主要工作是推廣綠化,這幾年在台北市試驗了幾個綠屋頂。綠屋頂這新名詞其實就是傳統觀念中的屋頂花園進化版,只是想法觀念更新、技術更進步而已。我把綠屋頂的施作方法分為「薄層式綠屋頂」、「盆栽式綠屋頂」與傳統的「庭園式綠屋頂」等類型。連續兩年看了三個日本營業場所的屋上庭園,都是庭園式綠屋頂,這在日本稱為「屋上庭園」,簡單說就是平面的庭園搬到屋頂上去。因為工作上的職業病,所以到外國總想看些花草與綠化技術,走走看看體會到的東西應該把大家多,現就分享一下我觀察下列3個日本百貨公司

大阪難波Parks

東京新宿丸井百貨本館

東京伊勢丹百貨新宿本店本館

所整理出來的幾點心得:


一、設計主題與使用目的明確,每個都可以清楚了解特色在哪裡?大阪難波Parks 是都市森林也是屋上植物園,更是各式風格小庭園的展示櫥窗。東京丸井是英國庭園,不論是自然風的英國庭園還是工整對稱的玫瑰庭園,那閒適典雅的氛圍的確營造得很成功。伊勢丹則是山野生態,小丘上與四周的植物配置,令人有午後徜徉於郊山步道的體驗。其他還沒去的著名案例還有東京都港區的小松(コマツ)公司搬40年樹齡垂枝櫻上頂樓的「櫻庭園」,以及六本木森大樓(森ビル)結合農業體驗與生態的種水稻屋上庭園。這麼多形形色色的例子,說明即使是工法類似的屋頂庭園,還是可以藉由妥善的規劃設計呈現不同的風貌。

二、植物種類多樣化,栽培的品種新穎。以大阪難波 Parks 為例,設計師參考昔日大阪當地生長的樹種為骨幹,配合四照花、櫻花等觀賞用樹木,依照地形採用豐富的多層次設計,營造山坡樹林的景象。所以有樹冠層、灌木層、地被層、崖邊懸垂植物等豐富的物種。丸井的英國庭園,單是四周擋風塑膠格籬上,就種有4種花形特殊的鐵線蓮。其下座椅四周則種有各種香草,如英國薰衣草、百里香、貓薄荷等。伊勢丹的屋頂,各種開花灌木是主角,各色繡球花、錦帶花、溲疏、皋月杜鵑等是迎春接夏的花朵,在近步道的邊上,有幾株我也叫不出名字的新奇花卉。

三、維護管理作業精緻,即使完工多年仍保持高品質的美質景觀,這點是日本令我相當佩服的地方。看不到殘枝敗葉凋花是最低限度的水準,讓植物正常生長發育則是最基本的要求。所看到的三個案例,則都是植物生長旺盛,開花繁茂的榮景(哈~只有丸井樓上水池的水生植物長得不好,該換了!)。如果是修剪整形的樹叢、矮籬,則都維護得整齊劃一。看到大阪難波Parks的資料寫,光是園藝維護管理的工作人員就有將近十位專業技師,還開辦研習課程講解這些植物的維管技術。

四、妥善發展各種邊際效應,讓耗費不貲的屋上庭園發揮最大功能(伊勢丹的屋上庭園總工程費2.5億日圓@@)。不論是讓顧客上樓休憩以舒緩身心(伊勢丹於20106月作過問卷調查,有9成的受訪者認為屋上庭園最大的功能是解除壓力),或是讓民眾認養種菜、種花、種水稻,作為生態、園藝教學場地。尤其發會生態棲地功能上的成績很可觀,經調查統計這裡種植有350種植物,紀錄過16種鳥類,72946種昆蟲。因此得過日本財団法人都市緑化機構SEGES的『生物多様性保全につながる企業のみどり100(保全生物多樣性的綠企業100選)』。各屋上庭園管理單位也積極參與各項建築、綠化、環境生態評比與獎項,來提昇企業形像博取好名聲。以伊勢丹為例,我去那天剛好是「伊勢丹エコロジー展2011(伊勢丹環保生態展)」展覽閉幕的10分鐘後(非常~非常~~的殘念啊T.T),隔著圍欄可以大略看到展示內容,例如下面這張海報是當天測量這座屋上庭園各種環境的溫度,紅點是木平台、藍點是水泥、黃點是草地、綠點是植栽。可以看見10~11點之間溫度最高,木平台表面高溫達50℃以上,而植栽只有20℃,相差達30℃之多。這麼清楚的表達,連小朋友都輕易理解屋頂種花種草,對降溫的顯著效果。綜合這些邊際效益來說,這應該是比實際節能省下的錢,更能賺回成本。



幾次從台北101大樓俯瞰台北市的屋頂,今年也在東京六本木森大樓、首爾的N首爾塔眺望市區。這三個首都人口密集毋庸置疑,看到密密麻麻的房子很是感慨。人類的發展不斷與自然爭地,自然的反撲是早晚的事(最近首爾土石流就是一例)。往台北市郊山看,房子就像灰色的癌細胞不斷地侵入自然山野的綠地。市區的綠僅餘公園、道路、學校、及小小的住宅開放空間。一幢幢蓋了鐵皮屋頂的公寓、灰黑暗沉的大樓屋頂,要是都覆上一片綠會有多好,我的能力所及把綠化的技術分享給大家,至於做不做以及要克服的地方,留給大家思考及努力。前幾篇才提到我家的綠屋頂,自己已經先示範並體驗綠屋頂帶來的好處了。別嫌屋頂種東西麻煩,哪怕只拿來裝太陽能板都好,有地方不拿來好好用多可惜啊!


台北101眺望松山至汐止方向一片水泥叢林與自然叢林爭地

東京森大樓週邊辦公大樓的薄層式綠屋頂

東京森大樓週邊集合住宅庭園式綠屋頂

東京森大樓週邊疑似學校或機構的庭園式綠屋頂

首爾塔眺望週邊建築上的薄層式綠屋頂

首爾塔眺望週邊機構建築上的薄層式綠屋頂

.

這是我服務單位的綠屋頂專頁,裡面技術性的內容不少,慢慢研究哩~

Green Roof 綠屋頂專題網頁


2 則留言:

  1. 陳老師您好
    看了您這系列的報導感觸良多
    跟你有一樣的感覺
    我其實之前就常常想過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沒有推廣綠屋頂呢
    甚至應該修訂建築法規.強制建商在建造大樓時一併必須有綠屋頂的設施
    成為建築物必定要有的部份
    這樣做除了可以
    1.淨化空氣
    2.美化環境
    3.隔熱節能.降低都市溫室效應
    4.提供住戶休閒場所.讓家家戶戶都有自己的公園
    5.每棟大樓都需要很多植物.可以增加植栽銷售管道.照顧農民
    6.若住戶忙碌無暇照顧.大樓管委會可以外聘園藝公司維護.增加許多工作機會

    有太多好處了
    政府實在應該修法規定才是

    回覆刪除
  2. 陳老師,你的文章當然有人看啦....我還跑到書店去買你的書, 每遇到栽種上有疑問,都會翻看, 奉為園藝聖經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