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03

伊勢丹百貨新宿店本館屋上庭園

繁華之上的山野幽境

逛完丸井的屋上庭園後,並沒有在百貨公司內逗留就下樓了。一出來看到對面的伊勢丹百貨新宿本店本館的氣勢,想說逛逛不同風格的老百貨公司開眼界也好,就信步走進去了。沒想到一站上手扶梯,就看到海報寫著屋上庭園正在辦「伊勢丹エコロジー展」,是怎樣啊~這裡也有屋上庭園?這簡直就像夏天喝完汽水看到瓶蓋寫再來一罐的感覺,好運擋不住的一波波來啊!

一進入眼簾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的景象,我的天!小山坡上長滿各種花草樹木的景緻,不就像是郊山的一角嗎?這也是綠屋頂?拐個彎,小徑蜿蜒在花叢中,時逢嫩白勝雪的溲疏與粉紫淡雅的繡球花盛開,好美的暮春初夏風景。與剛剛看過的丸井百貨英國庭園是完全不同的風格,若說丸井是個喝英國下午茶的地方,這裡則適合全家帶野餐來享用,因為這就是讓顧客有回歸山野幽境感受的伊勢丹屋上庭園。

這個屋上庭園名為アイ・ガーデン(I-GardenI應該就是伊勢丹 ISETAN 名字的第一個字母,也許有「我」的意思,「我的庭園」~~哈哈,想的美。庭園劃分為仿自然生態環境的「築山」,可細分為「春山」與「夏山」等小區;爬滿白花紫藤的涼亭「藤亭」及一旁的兒童遊戲區;提供給市民參與種菜的「野菜畑」;讓孩子翻滾、奔跑的「草坪」;辦特賣/展示會的「I-Garden Stage」;以及擺有伊勢丹開店祖「小菅丹治」銅像與供奉朝日弁財天的日式庭園區「神里」…等。這麼多使用目的不同的地方塞在2050平方公尺的屋頂上,也真難為了設計師。


築山這個區域,是植物種類最豐富的地方。此處有高約1公尺的土堆山丘,植物設計配置依照高低層次以加強山的意象。植物選擇以日本當地原產的為主,鄰路緣的地方則種有季節性的草花或球根花卉。在參觀的時候發現每一區域都有設置解說排,除了現在流行的QR碼(我部落首頁右邊那有著黑色細細格子圖案的方塊),可以讓手機的鏡頭拍攝辨識後於手機螢幕顯示解說內容外,其實這個牌子有大有文章。原來這是與YRPユビキタス・ネットワーキング研究所YRP Ubiquitous Networking)合作設置的感應點,使用無線感測網路的技術,配合一台掌上型感測器靠近解說牌後,就會在螢幕上顯示文字說明與輔助圖片,還能發出語音解說以協助盲人,實際操作的樣子可以參考「視覚障害とユビキタス社会-テレサポートNET」的網頁。

草坪位在整個屋頂的中央,看家人帶小朋友在草地玩耍的模樣,想起我小時候就是在永和頂溪河堤外的韓國草坪上長大的啊!是在很想躺下去療癒一下幾天來的疲累,又不太好意思佔了小朋友的地盤。

野菜畑」其實地方不大,除了在另一個電梯口設置幾個大花台外,百貨公司還會與其他廠商合作放置水耕蔬菜箱等臨時性設備種植。種植的人必須入會百貨公司アイキッズクラブI Kids Club),沒錯~這個種菜的アイキッズクラブ農園只限定小朋友參加喔。

一角的日式庭園區是很傳統典型的小庭園,櫻花、石燈籠、踏石、石橋、皋月杜鵑灌叢…等要素都有。主角是伊勢丹的創始者小菅丹治,很妙的是經營伊勢丹的前三代經營者都叫小菅丹治,這是怎樣啊?旁邊的小廟神祇是朝日弁財天,是伊勢丹的守護神,有防火災與商販興盛的神力,這不就是百貨公司想要的嗎?只是不知道日本人會不會像台灣的公司一樣初二、十六要到土地公那拜拜?



.

伊勢丹百貨新宿店本館

日文:伊勢丹新宿本店本館

英文:ISETAN Shinjuku Flagship Store

百貨營業時間:10:00~20:00

庭園開放時間:3~10 10:00~19:0011~2 10:00~18:00

地址:東京都新宿區新宿3-14-1

交通:丸之內內線「新宿三丁目」A1出口步行2分鐘或各線鐵路於新宿站東口步行5分鐘

相關連結:官網屋上庭園平面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