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12

雞冠花火力全開


雞冠都不雞冠了!

最近找到一本罕見古書影本電子檔,書名為徐園秋花譜》,作者是清代初年的吳儀一,裡面記載揚州名園「徐園」中所栽培的秋季花卉。此書篇幅雖然少,但所描述的多是其他古代花卉名著著墨較少的花種,而且紀錄詳實、觀察仔細,參考價值相當高。我看後覺得其中描述雞冠花的一段文字很值得玩味,恰好現在是雞冠花當道的時節,因此興起寫這一篇的念頭。希望可以改變雞冠花給人既有又土、又俗的印象。
.
雞冠數十種,高者如人立,庳者纔數寸。花穗或小圓或尖長,如毬、如琲、如瓔珞、如彗。蒙蒙茸茸、累累若若,凡世間所有色無不有。擬而似之可自為一譜,與譜牡丹、梅、菊者競,勝然絕無。……
吳儀一《徐園秋花譜
吳儀一讚詠著雞冠花,花若有知的話應該會拜為知己。我知道現今雞冠花品系眾多、花形各殊。沒想到三百多年前,品種就已經這麼豐富了,原因在於雞冠花的遺傳不穩定性。雞冠花的來源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認為是獨立的一個種,也有人認為是青葙的變種,我傾向是後者。青葙廣泛分佈東、南亞洲溫暖地區,花序形似燭火,雞冠花屬名 Celosia 源自希臘文的 keleos,就是火焰的意思。我將雞冠花得來源理解成青葙的生長點綴化,就產生傳統雞冠的扇形模樣;生長點多數分化,就產生羽毛雞冠的型態,花序分化的方式不同,造成雞冠花千變萬化的型態。一般花卉大多只是花色、花形、花瓣數目的變化而已,不像雞冠花是整體形象的改變。中國另一本花卉名著明朝王象晉所寫的《二如亭群芳譜》記載更具體,種類雖然沒有吳儀一所記載的數十種之多,但種種造型描述的栩栩如生。
.
有掃箒雞冠、有扇面雞冠、有纓絡雞冠;有深紫、淺紅、純白、淺黃四色,又有一朶而紫黃各半,名鴛鴦雞冠;又有紫、白、粉紅三色一朶者,又有一種五色者最矮,名壽星雞冠。扇面者以矮為佳,帚箒者以高為趣。今處處有之,三月生苗,入夏高者五、六尺,矮者纔數寸。葉青柔頗似白莧菜而窄,梢有赤脉。紅者莖赤,黃者、白者莖青白,或圓或扁有筋起。五、六月莖端開花,穗圓長而尖者如青箱(原書字有誤)之穗,扁卷而平者如雄雞之冠。花大有圍一、二尺者,層層疊卷可愛。穗有小筒,子在其中,黑細光滑與莧實無異。花最耐久,霜後始蔫。……
王象晉《二如亭群芳譜》

現在除了會下霜雪的地方之外,全球各地四季都能見到雞冠花,但仍以高溫期為主。尤其夏季酷熱的氣候下,雞冠花更能凸顯他耐熱的特性。只是花色以紅、黃色暖色系為主,眼睛賞久了真會著火般的讓人一頭熱啊!說了這麼多的雞冠花,花市上得種類也不少,現在我來簡單分為四大類,讓愛花人能夠欣賞得更有門道。


普通雞冠
學名:Celosia argentea var. cristata
英名:Cristata Group Cockscomb
日名:トサカケイトウ(鶏冠鶏頭)
簡介:人們最早從青葙發現花序生長點綴化的品種,因為形像雞冠就取名為雞冠花了。綴化就是植物莖端生長點從點的分化,突變成帶狀分化的現象,從側面看像扇形。這在各科植物都有發現,尤其仙人掌的愛號者會選拔出這一種變型加以繁殖培育,成為新的品種。就是以前最常見的雞冠形雞冠花,是七夕拜七娘媽的供花,現在反而少了。目前生產以切花用的高莖種為主,花壇用的矮性種較少見。
.
頭狀雞冠
學名:?
英名:?
日名:クルメケイトウ(久留米鶏頭)
簡介:是普通雞冠花的變形,綴化生長的非常旺盛,導致花序擠成球形(園藝稱頭狀)。有人認為這像腦袋而嫌棄,其實在陽光下欣賞如絨毬般的頭狀雞冠非常亮麗。這在日本最早引進培育的地方是九州久留米地區(現在久留米市),特別以地名取為久留米雞冠花。有一說日本培育的久留米雞冠花,是二次大戰後從印度引種的。這系統雞冠花一樣有高莖種與矮性種,高莖種因為花序非常重,所以要立支柱支撐。矮性種專作盆花使用,日本常單株種植或不同顏色多株合植。
.
羽毛雞冠
學名:Celosia argentea var. plumosa
英名:Plumosa Group Cockscomb
日名:ウモウケイトウ(羽毛鶏頭)、フサゲイトウ(房鶏頭)
簡介:因為生長點很容易分化、延長,造成這類雞冠花的花序質感蓬鬆、纖細,英文特別稱為 Plume Plant Feathered Amaranth 就是強調這羽毛般茸茸的質感。因為品種不同,有的花序集中如火焰或水滴形,有的品種花序散亂,就像染色的裝飾用鴕鳥尾羽,亦有小花序排列整齊聚成錐塔形,各有不同的美感。其中矮性火焰形的品種群是目前雞冠花的生產主力,廣汎應用於道路、公園綠美化使用,居家栽培也很合適。著名的品系有日本タキイ公司的「城堡 Castle」與サカタ公司的「Kimono 和服」系列等。
.
槍狀雞冠
學名:Celosia argentea var. argentea
英名:Spicata Group Cockscomb
日名:ヤリゲイトウ(槍鶏頭)
簡介:最接近原始青葙花序型態的品種群,我推估是從青葙中選育的品種,或是用羽毛雞冠與青葙雜交育成。基本花色是深淺不同的紫紅色,花序或長達30㎝形似蠟燭,或短僅5㎝像子彈,基本上就是形如槍尖的形狀。這系統的雞冠花生長較強健,作為道路邊綠化或花海景觀使用,會有別具一格的觀賞效果。
.
雞冠花
別名:雞頭、後庭花、玉樹後庭花
學名:Celosia argentea var. cristataCelosia cristata
英名:Cockscomb
日名:ケイトウ(鶏頭)、セロシア(Celosia
簡介:莧科青葙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東南亞及南亞熱帶地區,是青葙的變種以及雜交品種群。莖直立綠色或紅色,株高依品系有高40㎝以上,主要作為切花的高性種;高30㎝以下的普通種與20㎝以下的矮性種。對生披針形葉片青綠色,亦有紅葉品種。花序著生於莖頂與葉腋,小花聚成的塔狀或穗狀花序。花有膜質苞片,花被片5枚亦是膜質,花徑約0.2㎝。花序依品種特性有各種變化型態。花色為各種黃、紅色系的深淺變化,亦有一花序兩色鑲嵌的變化。開花期全年,以高溫期為盛。
栽培:春季末至夏季選購新鮮種子播種,或選擇葉片茂密、株型低矮豐滿,花序已長出之3吋黑軟盆苗。喜好全日照與高溫環境。不耐旱,缺水易使葉片萎軟,尤其夏季高溫曝曬水分蒸散量大,更應該注意水分充足供給。澆水勿使泥土噴濺,塵土污染花序不僅降低觀賞價值且易罹病,沾污下部葉片容易造成落葉。肥料著重鉀鈣肥,能增加莖強度,避免花序萎軟。雞冠狀、頭狀品種為使花序增大,可將側芽剪除。火焰狀及羽毛狀品種無需摘心修剪。雞冠花是異花授粉植物,不同品種間容易天然雜交,影響後代品種特性,故不宜自行採種種植。
應用:花色濃烈、花序端正,在陽光照射下,色彩鮮麗耀目。適合花壇、組合盆栽或都盆栽種植。溫暖地區可全年應用,惟低溫會使生長停滯,在北部多於暖季使用。株勢直立,分枝性不佳,一般花壇種植時需密植每平方公尺種植25~36株,且需排列整齊以求美觀。
.
青葙
學名:Celosia argentea
英名:Wheatstraw CelosiaSilver Cockscomb
日名:ノゲイトウ(野鶏頭)
簡介:莧科青葙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南亞、東亞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現已歸化至全球各溫暖地區。株高約1~1.5m,莖直立健壯。葉片型態與雞冠花相同。花序柄較長,穗狀花序形似蠟燭,花色白至紫紅色。台灣郊野四處可見,已開發作為景觀花海使用。


5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
    由於夏季常有午後雷陣雨而雨後又有大太陽曝曬
    雞冠花被大雨淋過後又遭烈日曝曬
    會否容易有腐爛的情形發生呢?

    回覆刪除
  2. 老師:建國花市沒有賣雞冠花,請問哪一間花市比較多呢?

    回覆刪除
  3. 雞冠花是異花授粉植物,不同品種間容易天然雜交,影響後代品種特性,故不宜自行採種種植。

    曾在鄉下小學花壇採種..結果長成一大盆漂亮似紅莧菜...就是不來花...原來如此!

    回覆刪除
  4. 請問圖片可以引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註明出處並附上連結網址就可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