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8/09

防病抗蟲大作戰06~葵無露

試用葵無露防治紅蜘蛛(葉蟎)

新北市的坪林區,有一家台北市少見的農用資材行「同安行」,販售各種肥料、飼料與農用藥劑,其中有很多有機的肥料與農用藥劑,是老婆種菜要用的基本材料,所以有機會到坪林話都會去逛逛。就在上個月,看到架上擺了幾罐「葵無露」,大感意外之餘馬上買一罐。

「葵無露」的名號在有機栽培界應該不用再介紹了,但在居家趣味栽培方面,應該對她還很陌生。這是由農委會所轄的「農業改良場」與夏威夷大學共同開發試驗的天然植物保護製劑。葵無露單從名稱就說明了它的成份—葵花油(葵瓜子油)與無患子萃取成份調製而成。葵花油取其包覆隔離的效果,可以阻礙真菌孢子在植物葉片上發芽與菌絲生長,並覆蓋產孢組織,阻礙繼續傳播的機會。無患子萃取液主成份是皂素(皂苷),皂素對會產生黏液的生物具有毒性(蝸牛、蛞蝓、魚類等),與油脂結合之後產生的乳劑,可以破壞昆蟲表的防水蠟狀結構且阻塞昆蟲氣門,使受乳劑包覆的昆蟲死亡。可知葵無露效用可以兼具防治病害與蟲害的功效,可惜官方的文字都只寫病害的部份,例如:

 …田間試驗,每週噴施一次,連續三次,對番茄、瓜類、枸杞等作物的白粉病均有良好的預防效果。此外,它對銹病、露菌病亦有相當的抑制功效,尤其在設施內施行預防性防治使用時,效果最佳。………葵花油在植體表面可形成一層薄膜,其作用與抗蒸散劑的功效無異,此薄膜不但可以排拒水分,減少葉表濕度,又可作為物理或化學的屏障,以阻隔或抵禦病原菌的為害…

引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公告—葵無露植物保護製劑簡介」


官方的說明只針對真菌性病害的效果,其實像這樣的油加乳化劑(皂素是天然的乳化劑)調成的乳劑,對許多危害植物的小型生物都有顯著的防治成效。例如體長不超過0.3㎝的介殼蟲、蚜蟲、粉蝨、木蝨、葉蟎(紅蜘蛛)等,只要能確實將藥劑噴灑在蟲體上,都可以發揮效果(有試著噴體長約0.7㎝的守瓜,結果跑走了@@)。接下來的照片是星期天噴灑在芋頭葉上紅蜘蛛的情形

天氣熱沒下雨就很囂張紅蜘蛛,把芋頭葉吸得白花花的慘白。

噴了之後藥液可以附著在芋頭葉上,這是無患子萃取液的展著效果。重點是一定要噴到蟲身上!

噴後30分鐘再拍一次,紅蜘蛛已經死亡(其實5分鐘後就不動了)。

葵無露主成份的葵花油本就是食用油,無患子萃取液可製肥皂、清潔劑…等產品。兩者對植物與人類等哺乳動物、鳥類等動物無害(魚毒性不明),噴灑時無臭無味,藥液在葉片上數日可分解,是可安全使用的農用藥劑。它的材料很簡單,網路也有很多獨門配方。為什麼我還要花錢買這兩公升500元一罐的產品?(一般食用葵花油2公升約200元,無患子萃取液1公升約400元)。我的理由是:

1、我很懶又怕麻煩,在家裡調來配去搞東搞西,不如買現成的。

2、這是改良場授權廠商生產的產品,品質有保障。

3、為什麼是葵花油而不是大豆油、花生油、橄欖油?為什麼是無患子皂素而不是苦茶皂素、黃豆皂素?學術單位與大學中的專家、教授試驗研究的結果必有其道理。

.

一般家裡如果只有一兩盆植物發生介殼蟲、紅蜘蛛等小型害蟲的話,拿肥皂在水裡搓一搓溶解出來,或用一點點洗衣粉加水,讓水有點肥皂泡就可以噴,什麼都不用買。如果一整個陽台、屋頂甚至庭院有都種東西,有較大的防治需求才買葵無露或礦物油來防治。我是這樣分的,要吃的東西噴葵無露或窄域油(精製的礦物油),看漂亮觀賞用的噴一般礦物油(以前稱「夏油」)。就這樣,使用上述的東西,對趣味栽培發生的小害蟲以及少數真菌性病害,就可以達到一定的防治效果。防白粉病等病害的話,要全面噴。殺小蟲的話,重點是一定要噴到蟲體啊~~葉子上下、葉腋、莖基部等地方都要檢視,不要亂噴一通然後說沒效哩!


相關資料:

天然植保製劑葵無露-實用性植保資材 豐年半月刊

植物皂素

葵無露植物保護製劑簡介

振詠興業有限公司產品  葵無露簡介


10 則留言:

  1. 我討厭紅蜘蛛
    一定要買這麼大一瓶嗎?

    回覆刪除
  2. 請問還有其他地方有賣嗎?
    沒辦法到坪林那麼遠的地方去>

    回覆刪除
  3. 您好:想請教盆栽土裡有蜈蚣對植物有害嗎?該如何去除呢?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肥皂水對介殼蟲和蚜蟲都有效嗎?
    因為不確定家中植物出現的是什麼蟲,金桔樹上是很多白點點和白白毛毛的團塊,一些葉子變成黑色像厚厚的灰塵結在上面
    檸檬馬鞭草則是很多非常小的白蟲出現在土裡和葉子上,碰到會飛跳開來,地板上掉了很多小小的黑黑的像蟲子大便的東西
    除了噴肥皂水外,是否需要換土或是把長蟲的盆栽和其他盆栽離遠點?
    謝謝!

    回覆刪除
  5. 葵無露可以治紅蜘蛛,真是好消息,請問這種藥劑可以常用嗎?用多了會傷害植物嗎?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謝謝您的回信,雖然我再怎麼也看不出沙漠玫瑰的黃葉上到底長了什麼東西,不過我想先用稀釋的肥皂水試一試,請問多肉植物也可以噴嗎?噴在葉片上有沒有關係?我的玫瑰景天好像也有介殼蟲....

    回覆刪除
  7. 請教一下我家陽台唯一種植的的山櫻花樹最近真是飽受折磨,一個月前被蜘蛛網圍攻才淨空,光禿禿的幾片剩葉小心照料施肥也開始冒新芽,結果又看到葉子枯黃,且有的葉子穿孔(褐斑穿孔病/葉枯病?)!!我找資料看到施用波爾多液或石硫合劑是比較好的做法,但這些都是得現煮現做現用。能否請教殺菌素材有無其他替代方案(比如您這篇文章提的?)?令請益該如何強健樹體體魄?我想它也應該是抵抗力不夠好才會病況不斷。謝謝您的建議。

    回覆刪除
  8. 老師 想請教一下 有多肉和仙仙比較適合的殺菌資材可以介紹嗎 另外若疑似得根粉介殼蟲的話 應該如何是好呢? 謝謝

    回覆刪除
  9. 南瓜園內的果食蠅有效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