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09/21

腥臭四逸的紫龍角

傳宗接代靠這味

先說抱歉!我一直把今天要介紹的這品誤稱為黑龍角。應網友建議介紹這品才認真研究一下,發現我錯了~~叫黑龍角(黒龍角)的應該是 Orbeopsis melananthaCaralluma melanantha)才對,這個種莖明顯四棱,花徑達3㎝,花多朵聚成球狀。我還沒拍過,台灣不知道有沒有。而這品當普遍的這品蘿藦科多肉植物,應該叫紫龍角才對。

紫龍角的莖上有紫紅色的花紋,這個特色很容易將她的名字在聯想。整枝莖有尖凸的軟刺(葉的變態),則是幻想中惡龍的頭角。因為她是蘿藦科多肉植物中繁殖快又容易,體質強健粗壯的種,所以市面上相當多。買來種的時候,或許有人期待他開啟花來是什麼樣子?比起犀角類、波斯地毯這類大花的種,紫龍角的花又黑又小,相較之下相當不起眼。不過可別因此小看他,既然尺寸贏不過人,那就以毒氣(臭味)來勝出如何?

花朵直徑只有1.5~2㎝的紫龍角,開起花來瀰漫在陽台上的威力,是唯一讓我夫妻皺起眉頭的氣味。我陽台有一七吋吊盆長滿紫龍角,夏季盛花時會讓我想把那盆拿遠一點。到底什麼味道?不是腐屍味,而是更衝鼻的腥味,很像死魚、也像超濃的漂白水加阿摩尼亞。所以有人期待他開花,我會說~~還是不要開的好。

日本人取蘿藦科多肉植物的名字,很多種類以角為名,例如犀角、鹿角、水牛角、龍角、赤鬼角、雷角…等,同科植物有相同字根,記起來方便,取名字也較有邏輯一點。台灣早期引種並學習種多肉植物,取得來源大多是日本,他們取的園藝名字絕大多數都是漢字,我們看得懂容易記,也就一直延用下來。倒是中國那邊另起新局,很多多肉植物概以「掌」稱之,這個掌應該源自於仙人掌的掌,但不管什麼多肉植物都以掌稱之,就不太妥當了。例如石蓮類叫蓮花掌,臥牛類叫鯊魚掌,龍舌蘭科的笹之雪叫鬼脚掌,景天科的翡翠木叫燕子掌,最厲害的是把虎尾蘭叫虎皮掌。各各聽起來威猛凶悍,但實際長什麼樣子還真令人費疑猜。


紫龍角

學名:Orbea decaisneanaCaralluma hesperidum

英名:?

日名:シリュウカク(紫竜角)

簡介:蘿藦科紫龍角屬的多年生草本,廣泛分佈非洲東北部及北部乾燥地區。莖多肉化圓柱狀,長約10~15㎝、粗2~3㎝,容易從基部分枝。莖表皮光滑,顏色淺綠,有深綠色至紅褐色的不規則斑紋,日照越強,斑紋顏色越鮮明。莖上有肉質軟刺,是葉的變形。花自肉刺基部開出,花徑約2㎝,深褐色至黑色花冠5裂星形,表面絨狀。高溫期開花,白天花朵氣味腥臭,藉以吸引蠅類訪花授粉。


7 則留言:

  1. 家裡小小一盆前幾週連開八朵花~威力真的相當恐怖XDD
    但印象最深的還是之前聽到夜市小販形容
    這盆花有"巧克力香"的驚愕...

    面不改色的詐欺啊啊啊OTZ

    回覆刪除
  2. 版大形容得好像很恐怖,不過我還蠻想體會一下她獨特的氣味...
    難道會比雞屎籐還讓人無法忍受嗎?

    回覆刪除
  3. 老師:可是它開的花顏色華麗 花朵小巧又可愛又好種

    回覆刪除
  4. 前幾天在特力屋有看到在賣,但是並沒有聞到傳說中的氣味耶

    回覆刪除
  5. 還好我家的還沒開花就被處分了(因為長滿介殼蟲>_

    回覆刪除
  6. 哈哈那畫面真的感覺很好笑耶

    今天去桃園虎頭山花市也有看到
    不過一直沒聞到想聞的味道就是了(好想聞到底是蝦米款的味道)
    可惜了晚上才看到愛花人集合的活動
    不然就可以買些植物去了(我家的拿不上檯面 慚愧 慚愧~

    啊啊我也有報名喔~以Lucy的名義~~好期待阿

    回覆刪除
  7. 請問版主燕子掌(Dwarf Jade,學名Crassula argentea Thunb.,又名玉樹、景天樹)與台灣的發財樹是同種植物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