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0/19

可愛的小香蕉唇柱苣苔

絨毯綠氈懸金鈴

網友隔著玻璃拍到一種開著黃花的植物寄來問我是什麼?看了雖知道是苦苣苔科,但是什麼屬、種實在不知。所以跑來找她,也是此次植物園行的目的之一。到了溫室區長方形溫室外,一眼就可瞧見這正在盛開中的可愛植物。大如手掌的絨綠葉片基部掛著小黃花,花葉的比例與造型都很有特色。植株散布在溫室內,可猜她是種子散布後長出的。這間溫室非常潮濕,可以看到葉片上的水,而溫室玻璃也長滿青苔,很勉強隔著髒玻璃拍這幾張朦朧美的照片。讓我不禁要說說園方,溫室區4間溫室擺著是怎樣?整理後定時開放讓民眾可以進去欣賞、觀察植物有何不可?這樣小氣(或說無作為)的植物園還真不多見。

拍完這花回來努力查,查出是苦苣苔科唇柱苣苔屬的 Chirita micromusa,與苦苣苔科玩家手中的常見的雙心皮草類同一屬。中文名字沒有,查英文或日文也沒有俗名,所以得自己取了。從種名 micromusa 來看,就是 micro 小+ musa 香蕉,所以就叫小香蕉嘍~~(謎之音:好隨便的中文名字)話說這一屬都有長條形的果實,這個種的果實也沒有特別彎,為什麼會取為小香蕉實在搞不懂。

花色如此深黃的苦苣苔科花朵很少,翠綠如絨氈的葉片造型簡單也很好看,葉片幾近垂直的角度,讓人很容易欣賞。更奇特的是她花生長的方式。苦苣苔科的植物,有些種類有著花梗與葉柄合生的現象,這個種就是如此,加上她的花梗很短,致使花朵好像掛在垂直的葉片基部,這型態真的非常奇特,可以參考 Tony Rodd 這位專家在泰國原產地拍的照片,是不是很妙啊?可惜全株畫面受限於場地無法拍得,有興趣的愛花人就請移駕到臺北植物園觀賞。


小香蕉唇柱苣苔

學名:Chirita micromusa

英名:?

日名:キリタ・ミクロムーサ

簡介:苦苣苔科唇柱苣苔屬的一年生草本,原產泰國潮濕的森林底層。全株有毛。有莖性,莖直立,株高可達50㎝。葉對生,長卵形或橢圓形,長可達25㎝以上。葉基心形,羽狀葉脈,葉常與地面垂直。花序梗短且與葉柄合生,有兩枚卵形苞片。黃色花漏斗形,喉部深褐色,花冠5裂。花長約3~4㎝,花徑約3㎝。開花期夏至秋季。


2 則留言:

  1. 以您指稱的蘭花溫室來說,自從日據時代以來,就是作為研究用途了;
    裡面存放許多觀察紀錄中的重要樣本,確實是不方便開放參觀的。

    回覆刪除
  2. 就我所知, 台北植物園之前是有宣傳活動, 也是有導覽員帶領一般民眾進入蘭花及豬籠草溫室參觀, 為期我忘記多久了, 記得有幾個月的假日都是如此。
    只是沒有興趣及關注的人也許不會注意到這個訊息吧...畢竟這些事情並不是民生必須品, 除了植物園本身宣傳外, 可能不會有什麼媒體報導。

    現在植物園內非展示區的部分, 幾乎只剩下營運用的苗圃以及這種研究性質的溫室, 我想, 若有仔細看進溫室裡面...是可以發現門上有貼實驗用途請勿進入的告示, 雖然並非貼在正門, 所以, 嚴格來說還是有說明啦~~

    或許這樣不是最好的方式, 也容易引起誤會, 小弟揣測這溫室原址改建保留的初衷, 使用玻璃構造也不以屏蔽視線的圍牆包圍, 應該就是希望以這種方式讓民眾更貼近研究者的行止吧? 只是不能完全開放就是折衷後的結果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