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1/04

朱蕉不再是「朱」蕉

朱蕉形色倍舊圃,鐵樹開花勿稱奇

前天中午到辦公室附近的虎林公園逛逛,正逢朱蕉在開花。殷紅葉色映照於藍天下,雖然朱蕉是非常普通的植物,只要種對地方卻也很有可觀之處。枝梢伸出的串串小花,有著晶瑩粉嫩的質感,雖然一年只開一次花,卻也能於園色略寂的秋季增添些許風采。前陣子剛好有網友和我討論到「鐵樹」的問題,正好朱蕉也是古代稱為「鐵樹」的植物之一。大家說的「鐵樹開花」一詞,所謂究竟是何種植物?

「鐵樹」這個名詞在中國古代指好幾種植物,除了一般認知的蘇鐵(其實在古代稱為鳳尾蕉比較多)之外,其中一個令人意外的就是朱蕉。朱蕉原產中國華南至中南半島,所以在古代關於嶺南的筆記小說或地方志或有記載,例如清代吳震方的《嶺南雜記》稱:「鐵樹,高數尺,葉紫如老少年(即雁來紅 Amaranthus tricolor,開花如桂而不香。或云此樹週甲子一開,開必以丁卯年,故有鐵樹開花之諺。然甚無異致,吾所不取焉。」

清代李調元《南越筆記》記載:「朱蕉,葉芭蕉而幹棕竹,亦名朱竹。以枝柔不甚直挺,故以為蕉。葉紺色,生於幹上,幹有節,自根至杪,一寸三四節或六七節,甚密。然多一幹獨出,無傍枝者。通體鐵色微朱。以其難長,故又名鐵樹。」可知朱蕉被稱為鐵樹因為葉色如鐵或生長緩慢而得名,至於「鐵樹開花」比喻罕見難得之事,在台灣是完全不適用的。蘇鐵只要成長到成熟樹齡並適當栽培,不論雌雄株幾乎都能年年開花。朱蕉更是不用說,秋高氣爽的季節正是朱蕉花朵盛放的時候。

到處可見的朱蕉,這幾年的品種發展非常興盛。園藝業者從泰國等地引進非常多品種,葉色除了紅、綠、白之外,多色混合的品種越來越多,而且葉形的變化更是一絕,從細窄的豎直劍形到寬大反卷如昆布的葉形都有。曾在內湖花市的和記園藝看到把各新品朱蕉放在一起,單是這樣就已經是個熱情豐富的熱帶景觀了。


朱蕉

學名:Cordyline fruticosa

英名:CordylineCabbage PalmGood Luck PlantPalm LilyTi Plant

日名:コルディリネ、コルディリ赤ドラセナ

別名:紅竹

簡介:龍舌蘭科朱蕉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國華南各省至中南半島。株高1~3m。根健壯,樹幹基部或有氣生根。枝幹通直少分枝,嫩枝部位較柔軟,樹幹有明顯葉痕。劍形至長橢圓葉片螺旋狀排列生長於枝端,依品種不同,葉長10~60㎝不等。葉色綠色至紫紅色,有各種斑紋線條與色彩的變化。複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6枚花瓣白色或粉紅色,花徑約1㎝。開花期秋季。生長需要充足光線,日照強葉色鮮明,冬季低溫可促進新葉紅色的品種葉色越發亮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