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05

新花卉203~如意鳳梨

如意鳳梨

學名:Guzmania 'Gemma'Guzmania dissitiflora

英名:?

日名:グズマニア・ディッシティフローラ・ゲンマ

簡介:鳳梨科擎天鳳梨屬的多年生草本,是園藝品種。由比利時著名的鳳梨科觀賞植物育種公司德魯仕 Deroose,使用原產南美洲北部厄瓜多、哥倫比亞等地的疏花擎天鳳梨 Guzmania dissitiflora 選拔或雜交育出。株高約30㎝,葉螺旋形排列。薄革質長條形葉長約30~40㎝、寬約1~1.5㎝,葉面有凹凸不整的脈紋。總狀花序自葉序中心伸出,花序長約25~30㎝,紅色苞片捲成筒狀,萼筒黃色,花長筒形黃色,長約7~8㎝,花裂片綠色。花與萼片有光澤。開花期不定。

栽培:喜好半日照環境,空氣濕度高有助於生長,可時常澆水或噴霧於葉片上。介質略乾才澆水,避免介質長期浸滯以免傷根。肥料使稀釋較薄的液體肥料,於高溫生長期每月使用一次。植株開花後會逐漸枯死,此時會於基部萌生側芽,可切下作為繁殖使用。

應用:花序造型非常特殊,一般作為盆栽使用。因葉片與花序較為單薄,盆栽多3株合植以增加量體。花序亦是極富熱帶氣息的切花,瓶插壽命約2~3週。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我想但看花序的話,大部分的人應該很難猜出他是鳳梨科的成員,而且竟然和最普遍的觀賞種類「擎天鳳梨」是同一屬成員,保證讓人眼鏡碎滿地。種名 dissitiflora 即是花排列寬鬆的意思,這一屬的苞片都有大又豔,這一個品種豔雖豔矣,但排列太疏。幸好花朵可愛。花苞好像黃色的蠟筆,讓人看了還是喜歡的。所以我拍完照也買了一盆回來,讓陽台又新增一名鳳梨科的同學。

這品種引進的時間少說有20年以上,但因盆栽市場接受度不高,所以很罕見。只有少數栽培作為切花使用,花店與插花老師應該不陌生。最近不知怎了,花市突然上市了一批盆花,有一般種與斑葉種,建議買一般種即可,因為葉片窄,即使有斑葉,觀賞效果也不突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