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1/12/06

名花來歷007~茶花「越之乙女」

刀刻紙雕般的工整茶花

又到了茶花競放的季節!

台灣冬天不冷,所以在北國歷經冬寒春開的茶花,早自11月中,就可以在台灣北部各地看到各色茶花陸續開放。方才去新北市坪林區洽公,該區有心推廣茶鄉種茶花,甚至辦理每里(村)一茶花的活動,讓山村路旁處處都有茶花開放,雖然天空下著綿綿細雨,欣賞珍珠般的雨露沾在皎潔的茶花花瓣上,也有另種風味。回來看到網友於噗浪貼了茶花「越之乙女」的照片,讓我想起去年曾興起寫文介紹她的念頭,後來因懶中斷。現在又到了季節,沒有繼續放著的理由。打鐵趁熱就來介紹吧!

越之乙女的「越」,是指日本的「越國」地區,位於本州西北部沿海地區(北陸道),包含現在的福井縣、新潟縣、山形縣,尤其是新潟縣全境都在古越國境內,因此常以「越」來簡稱。新潟縣著名的「越光米」,亦即是越國之光的意思。新潟縣因為面對日本海,接受西伯利亞冷氣團直接吹襲,加上地形與洋流的多重影響,使此地成為日本著名的豪雪地帶。原產此地的雪茶(雪椿ユキツバキ) Camellia japonica subsp. rusticana,是茶花的亞種,具有葉柄短、葉緣細鋸齒,植株低矮開展等適應雪地氣候的變化。

植物學家石沢進(石澤進),在新潟縣北蒲原郡的一戶民家,採集到一種有著美麗花形的雪茶,交由著名的茶花研究學者,新潟大學園藝系名譽教授萩屋薫研究並於1968年發表。此種命名為「越之乙女」,「越」代表產地,「乙女」則是少女、處女的意思。越之乙女這品茶花具有非常端正渾圓的花形,花瓣初展時略為包卷而形似蓮瓣,讓她初開時有如蓮花,隨花瓣次第開展後,整朵花形圓整如緞帶胸花。我個人喜好花瓣多且花瓣排列工整的茶花,越之乙女就是其中的名品。


越之乙女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subsp. rusticana ' Koshi-no-otome '

英名:Koshi-no-otome Camellia

日名:コシノオトメ(越の乙女)

簡介: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由原產日本本州東北部的雪茶選育出的園藝品種。株高1~1.5m,枝條較平展。橢圓形厚革質葉互生,葉色深綠略有光澤,葉緣細鋸齒,葉先尖銳。花開於枝端葉腋,重瓣,花瓣深桃紅至紅色,花瓣卵形,初展葉緣上卷呈蓮瓣形。花徑約6~8㎝,開花期2~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