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2/05

新花卉207~長筒藍曼陀羅

長筒藍曼陀羅靛藍

學名:Iochroma cyaneum 'Indigo'

英名:Purple BellsIndigo IochromaViolet Churcu

日名:イオクロマ・キアネウム

簡介:茄科藍曼陀羅屬常綠灌木,是原產南美洲的 Iochroma cyaneum 深藍曼陀羅選育的園藝品種。樹高可達3m,一般在1.5~2m之間最適宜觀賞。嫩枝綠色有毛,老枝深褐色。互生橢圓形葉片有毛,葉長約8~10㎝,葉寬約5㎝,葉緣波浪狀,葉片基部有2枚托葉。繖房花序開於枝端與近枝端的葉腋,花萼鐘形,花長筒狀,花冠10淺裂,花筒長約5㎝、花徑約1㎝。開花期全年不定期

栽培:適合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略有遮蔭亦能生長開花。環境濕度高可促進生長,不耐旱,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後可修剪太長的枝條,以控制高度。枝葉如過太茂密,在高溫期容易有水分蒸散過度的萎軟現象,可修剪太密枝葉以避免。繁殖採用扦插法為主,春秋兩季剪取略木質化的枝條扦插。

應用:花色花型特殊的新興花卉,適合7吋以上的盆缽栽培,或直接種植於避陽、避風的位置。建議株高維持1m以上,以便欣賞枝端下垂的花朵。全株有毒,需注意年幼兒童或寵物誤食。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花的顏色真漂亮,花型也夠奇特。最早應該是在近十年前在婆羅洲神山 Mount Kinabalu 下的小植物園看到這屬植物,當時就印象很深刻,怎會有開著這樣一串長筒紫花的灌木。後來在外國熱帶植物苗商的網上閒逛,發現他竟然的茄科的植物,感到非常意外。沒想到從過年首次出門到花市拍照,竟然在內湖花市的和記園藝看到她,拍完照二話不說當然就買了啊!小可惜是花容易掉,騎機車抖回家拆袋掉了好幾朵。幸好離家近,否則豈不一路掉得心疼。

回來查了一下,台灣引進不只這一種,還有白色喇叭形花的種與天藍色的原種等。網路有人暫名為小曼陀羅,而中國則稱她為藍曼陀羅,直譯英文 Blue Brugmansia。這是屬內 Iochroma australe 這個種的花很像曼陀羅,又有很純淨美麗的藍色花朵而得名。其實這一屬大約有30幾種,花色有紅、白、紫、藍等,花型都是下垂的喇叭形,有的較開像法國號,有的窄長像長號角。

屬名 Iochroma 是希臘文紫堇色的意思,而種名 cyaneum 則是深藍。本種的花色是藍是紫得看品種而言,看這頁這頁還有這頁就知道變化之多,今天買的這株對來對去,應該就是Indigo靛藍這個品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