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8

名花來歷010~茶花「廣東粉」

小家碧玉

傳統名茶花「廣東粉」一直給我小家碧玉的感覺,花徑不過5~7㎝的小尺寸,在動則花徑超過10㎝以上的西洋茶花環伺之下,的確是小。但這小的精緻、小的可愛的花,有著淺染粉紅的花色,花瓣漸次開展時,花色由白透粉,最後的花心部位,顏色還帶點鵝黃,讓花朵看起來立體且層次分明。花朵雖然小但這美麗雅緻的花容人見人愛,難怪是流傳已久的傳統名品。這品種古稱「賽宮粉」,廣東地區稱「廣東粉」台灣也沿用,台灣少數人也叫「早春」,因為她的開花期比較早一點

品種確實來源已經不可考,不過根據中國的說法,在明朝王象晉所著的二如亭群芳譜中介紹茶花有一品「賽宮粉」就是她。不過我對此是存疑的,因為文中沒有對花形特徵以任何描述,就只是「賽宮粉」這三個字,怎能確定?這種情況困擾花卉園藝界已久,很多古代名花名種,因為描述不清且沒有圖畫可以佐證,如同中國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園的山茶花園負責人馮寶鈞說:

一直沒有專門負責茶花品種登錄的機構,因此在名稱上普遍存在「同花異名」和「異花同名」的混亂現象。如傳統名種「賽宮粉」在浙江、上海和四川分別叫「雨春」、「小桃紅」和「瑪瑙」,而在廣東和連雲港又叫「廣東粉」和「粉蝶」,同一種品種竟有6個不同的名稱。

其實不只台灣也稱的廣東粉如此,也不只茶花如此。古人文字簡略,又很少有圖像紀錄。一些古代保存至今的花卉繪畫作品,也都寫景怡情而已,不會去紀錄她是什麼品種。情況到清代有好一些,開始有描繪花卉品種的作品。但古代圖像與現今實物還是常常兜不攏。有時想想這麼煩做什麼?花好好種美美開就好,管她什麼名字。但同一種花,我叫的名字和妳叫的名字不一樣,豈不更討厭?

就茶花來講,中國近年已成立「中國茶花命名統一登錄委員會」,辦理品種審查登錄工作,並與國際茶花協會接軌,相關資料英譯後也送國際單位登錄,這是很值得效法的。我所知台灣花卉界就洋蘭界對於品種登錄工作非常上軌道,而其他育種興盛的花卉,如沙漠玫瑰、扶桑、觀賞鳳梨等花卉,還沒有進行這樣的工作,實在相當可惜。


廣東粉

學名:Camellia japonica 'Cantonese Pink'?Camellia japonica ' Kwangtonfen '?

英名:?

日名:カントンフェン(広東粉)

簡介:山茶科山茶屬的常綠灌木,是山茶花的園藝品種,流行於華南各省,台灣引進栽培時間不可考。日本由台灣引進後,誤以為是台灣培育的品種。枝條直立,分枝角度狹小,枝葉較密。株高約1.5~2m。互生橢圓形葉片,葉長約,6~8㎝,葉緣鋸齒較鈍。小輪完全型重瓣,花形淺扁,花色粉紅,花心微黃,花徑約6㎝上下。開花期12~3月。本種與日本傳統名種「乙女椿」很相似,但花瓣較窄且略為上卷,且中心微黃色等特徵不同,本人初步認為兩者不同種,但仍需要更多資料佐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