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7

婦科良藥益母草

茺盛密蔚

在一陣陣的春雨滋潤之下,路旁見到好多益母草長得欣欣向榮、生氣勃發,難怪明朝李時珍說益母草「草及子皆茺盛密蔚,故名茺蔚」。但茺蔚這名罕用,大家還是習慣叫益母草,倒是台語發音一轉,益母草硬是被念成了「鴨母草」@@!

任何人看到她的名字都會望文生義,這次可不會出錯,益母草的確自古作為婦科用藥。益母之名最早出現在神農本草經,但比較明確記載用於婦科則是宋朝的本草書,一般認為是養血、行血的作用,歷代中醫主要用於調經與產後諸症。現代科學研究益母草體內的成份,直接對子宮有興奮與收縮作用,所以千萬注意不要用於孕婦身上。一般人種了不一定是為了上述目的,傳統用法還有一項是絞汁擦洗皮膚疾病。廣東潮州一帶有個傳統特殊用法,當地利用遮蔭栽培的方式,養出水嫩的益母草幼苗當作蔬菜用,尤其是益母草加豬血煮的「益母草養血湯」是當地一道名菜,單只想就覺得很補哩~~

我種東西向來不管她可以做什麼用?我不是醫師、藥師與廚師,沒那能耐去發揮植物的用途,所以種了都只是欣賞。莫說這花那麼小有什麼好看?在我眼中可樣樣花草都是美。益母草開花方式非常特殊,高窕的莖末段,開著一簇簇的小花,間雜如綠翼般的娉婷葉片。在春風春吹拂下搖曳的姿態,看了也很賞心悅目。花色除了粉紫嫩紅之外,白花的變種也很常見,綠葉白花看起來更清爽有緻。


益母草

學名:Leonurus japonicusLeonurus artemisiaLeonurus heterophyllus

英名:Chinese Motherwort

日名:メハジキ(目弾き)

別名:坤草、野麻、豬麻

簡介:脣形花科益母草屬的一/二年生草本,原產東亞至東南亞,因適應性強,已歸化於非洲及美洲。全株有毛。主根系,其上有密生的鬚根。具有四稜的莖直立,高30~120㎝。葉對生,型態多變。莖基部的葉片卵形,長可達6㎝,掌狀三裂後再裂;莖中部葉片輪廓菱形,有較深的三裂片,尺寸比基部葉小;花序末端的葉片披針形或線形,長可達12㎝。葉片搓揉有特殊氣味。花開於葉腋,萼有尖刺。花冠紫紅色或粉紅色,長約1㎝,另有花冠白色的變種白花益母草 Leonurus japonicus var. albiflorus。開花期春夏季。植株結果後便枯死,種子於冬雨後萌芽生長。全株供藥用,嫩苗作蔬菜,果實稱茺蔚子,亦是傳統中藥材。


1 則留言:

  1. 你好 請問你提到「路旁見到好多益母草長得欣欣向榮、生氣勃發..」請問在那邊可以看到這樣的盛況?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