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2

嘉德麗雅蘭該曬就不要怕

陽光孕育的聖誕玫瑰

這盆聖誕玫瑰(Slc. Love Castle × C. Candy Tuft 'Taffy' 'Christmas Rose'自從去年春天改掛到西曬處後就開始長得很壯,過年期間看到時冒出各長有兩個花苞的3枝花就很期待。經過這一兩個月來的陰雨,有點擔心會不會感染灰黴病。終於在上週開始開花,同時6朵粉嫩的花朵讓我家天天看得眉笑眼開。仔細查看也沒也灰黴病的病徵,倒是有朵花被擠到翻轉過來了。哈哈~沒關係,又不是要賣錢或拿去比賽,健健康康就好。

常常有愛花人問我,那些蘭花該不該曬?要不要遮陰等問題。以我自己的例子,剛買回來正在開花的蘭花,當然是擺在客廳或陽台玄關處欣賞,等到花凋謝後會擺到陽台光線最好的一側,這個位置除了西曬烈日外,幾乎整天都有陽光透過透明遮雨棚曬到葉子。可是種了一兩年,除了章魚蘭、蝴蝶蘭、文心蘭開花之外,其他一堆嘉德麗雅蘭、石斛蘭、腋脣蘭…等,卻苞也無一個。所以火大就改放到屋頂去接受太陽的試煉了。

一開始有點小擔心,除了石斛蘭、萬代蘭類直接擺在西曬處外,嘉德麗雅蘭、文心蘭類則是先掛在避西曬的東邊。觀察一年後,發現東邊的嘉德麗雅蘭假球莖變粗了不少,葉片也都很健康但仍不開花,就大膽的把他們移到西曬處。果不其然,從去年底開始,總共有3盆開花,現在除了聖誕玫瑰外,還有兩盆正在長花苞,真令人感到高興。


我住在台北的內湖5樓老公寓的頂樓,上述放在西曬位置的蘭花沒有提供任何遮蔭設施。平時照顧就澆水而已,夏季幾乎天天澆,冬季則很少澆水,原因是台北陰雨天太多,靠老天爺的雨水就夠了。就這樣,陽光、空氣、水,就已經充分供應他生長開花所需要的條件,如果要施肥當然更好,但沒施肥就開出照片中這樣的花朵,有施不就開爆了嗎?

但要注意的是,如果花是夏天買來,因為花農生長有可能是種在有遮光的環境,如果就馬上擺到烈日曝曬的位置,此時葉片可能會一下受不了而曬傷。建議夏天可以循序漸進的,將花逐週一步步移到光線強的地方來讓她適應。當然,如果是現在買的花,在花朵凋謝後馬上就可以移到陽光下接受日曬。


3 則留言:

  1. hi, 如果蝴蝶蘭花的葉子曬傷了有點黃,可以怎麼辦?

    回覆刪除
  2. 是這夏天新買回來,一星期買了,葉子就黃了!

    回覆刪除
  3. 是寄mail給我那位嗎?我已經回mail回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