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3/06

大葉釣樟小綵球

春林香氛

天氣好,上午心底就會開始盤算,中午趁午休時間要去那裡賞花照相?前幾天看到網友拍開著粉紅小花的一團花球問,知道這花的開花期到了,就拿定主義今天就來和大葉釣樟來個午餐的約會。

辦公室在象山旁,所以到旁邊的登山步道非常近。今天選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的象山步道入口,以及永春陂內的獅山天寶聖道宮入口,果然都見到正在盛花當中的大葉釣樟。滿枝團團花朵,蜜蜂嗡嗡聲不斷,而且賞花的同時,類似柑橘花的清爽芳香將整個人、整條步道環繞著,好像身陷香霧當中,另人流連忘返。

整團整枝的花遠看細細密密,觀賞價值並不高。運氣好有幾枝緊靠路邊,可以拍花的特寫。回來用電腦看才知到這花雖然小,但構造實在複雜。植株分雌雄,我拍到的應該都是雄花。只見紅色花瓣上有密密麻麻的雄蕊,仔細看雄蕊基部有三角形的腺體,沒有查資料還真不知道那是什麼東西。

大葉釣樟在台灣中、低海拔山區到處可見,我就讀的松山工農園藝科,在吳興街底挹翠山莊上的實習農場教室後就有,只是學生時對這些野生樹木並不關心,眼底都是紅紫黃橘的美麗觀賞植物。進到現在的單位工作後,才對自然山林有親近的接觸,重新認識起這些本來就在身旁的植物。也許這些野生植物並不醒目,讓人過眼不入、聽過即忘,但對自然的重要性個個都是不能忽略的。


大葉釣樟(大香葉樹)

學名:Lindera megaphylla

英名:Large-leaved Lindera

日名:オオバコウバシ(大葉香し)

別名:黑殼楠

簡介:樟科釣樟屬的常綠或落葉喬木,產中國華中、華東、華南各省及台灣的溫暖山區。樹高可達20m,胸徑普遍可到30㎝以上。樹皮灰黑色,枝條粗壯,表皮紫黑色。卵形的頂芽相當大,芽鱗有白色柔毛。互生倒卵形或長卵形革質葉,葉長可達20㎝。葉面深綠,葉背灰綠。葉片搓揉有香味。雌雄異株,繖形花序自葉腋開出。花序有像龍眼殼般的圓形總苞,每花序中約10朵花,黃綠色至紅色花瓣6枚,雄花序的雄蕊基部有綠色三角形腺體。花徑約0.5㎝。開花期春季,花朵有芳香。



2 則留言:

  1. 在哪?在哪?身在寶山,我怎麼不知有此名花,汗顏!!明天要去找找。

    回覆刪除
  2. 我也是念松山工農,不過我是機械科,黑手ㄟ,當時很羨慕園藝科的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