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13

海南植物紀行1~大花紫玉盤

紅色海星

4天(實際上算3天)的海南行,熱斃了!其實氣溫也才30℃多,但陽光毫不遮掩的曬在身上,體感溫度感覺又高上幾度,似乎比在台北還熱上一點。兩天海邊的活動,讓我又曬黑了不少,感覺今年夏天似乎就這樣開始了~~~

探訪目標植物中的龍血樹看到不少,其他栽培的植物基本和台灣一樣,很少有新鮮的,所以野生植物是我的重點,老是眼睛往荒山野地裡瞄,幸好運氣不錯,有發現好玩的花。照慣例,介紹幾個我感興趣的植物給大家欣賞。

首先來個最奇怪的花,這在第二天的行程的「興隆熱帶植物公園」中坐著遊園電動車就瞄到幾眼,我和同事說這是讓我有跳車衝動的花之一。幸好昨天到「海口火山口地質公園」在登山步道旁就看到兩株,而且開花位置很低,可以讓我仔細欣賞紀錄這個奇花。這是番荔枝科紫玉盤屬的植物,有著6枚紅色海星狀的花瓣,花徑應該有8㎝左右,花心緊密的黃色雄蕊中有一團蜜,花形、花色都很奇怪,觀賞性還不錯。

這花我完全陌生,拍照當時旁邊正好有位掃地的清潔工妹妹,看我拍得很高興,主動告訴我名字,因為口音很重,聽不懂是「野香薑花」「、野香蕉花」還是「野山椒花」,讓我反覆問幾次讓她有點小生氣。聞了一下沒有薑味也沒有香蕉味,回來用這兩個關鍵字查果不其然沒有結果,後來是用科別去推測才找到資料。原來她說的應該是「野香蕉花」,這是這一屬中幾個種的地方土名,因為這樣的花居然會結出很像香蕉的果實,照片請看這裡。而中國植物志與海南植物志寫的中文名是「山椒子」,這我就無法理解了。

紫玉盤屬大約有150種,主要分佈亞洲熱帶地區,中國有10種左右,以這個種的花最大,觀賞價值最高。屬內小花紫玉盤 Uvaria rufa的果實比較大可以當水果食用,在泰國等地有生產栽培。


大花紫玉盤

學名:Uvaria grandiflora

英名:Large-flowered Uvaria

日名:ウバリア・グランディフローラ

簡介:番荔枝科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中國兩廣、海南及東南亞各國。全株有星狀毛,枝葉觸摸有絨狀質感。互生長圓形或倒卵形葉,先端急尖,葉最長可達30㎝,寬約10㎝。花與葉對生,花梗短,花瓣深紅至紫紅,花瓣6枚分成兩輪,花徑可達9㎝。雄蕊多數,花藥瓦狀密排,中間分泌蜜,提供螞蟻取食而為其傳播花粉。黃色果實長圓柱形,型態像香蕉。開花期春至秋季,結果期夏至冬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