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4/05

新花卉213~黃素馨

黃素馨

學名:Jasminum humile var. revolutum

英名:HimalayanJasmine Italian JasmineYellow Jasmine

日名:キソケイ(黄素馨、黃素馨)

簡介:木犀科素馨屬的常綠蔓狀灌木,原種原產中亞伊朗、阿富汗往東延伸至中國西南各省,園藝栽培以原產喜馬拉雅山一帶的卷瓣變種為主。主枝較直立,側枝柔軟四垂曳生長。互生單數羽狀複葉,披針形至長卵形小葉5枚以上。聚繖花序自莖端伸出,黃色花喇叭形,花冠5裂,裂片末端反卷,花徑約2.5㎝。開花期春至秋季,花朵有芳香。

栽培:適合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介質乾燥才澆水,花苞發育時不造缺水,以免造成花苞凋萎。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夏季盛花過後可以修剪細弱雜亂的枝條。繁殖採用扦插、壓條與空中壓條法。

應用:可以修剪整形,但仍以作為蔓藤利用會有更高的觀賞性。可以買現成的造型攀爬架立於盆中,用人工方式纏繞系繫綁其上。也可以將盆栽靠在陽台欄杆邊,藉以美化修飾。花朵比其他同屬的茉莉、素馨類植物淡,但仍可作為香花應用。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黃素馨我首次在台灣見到,離現在至少有十年了吧!說也奇怪,並不難看也不難種的花,時至今日能見到的機會仍然相當少。所以當前年在長居植物園看一大叢旺盛植株的開花模樣,就在想這花不推廣實在太可惜了。和在台灣非常普遍的姊妹花雲南黃馨 Jasminum mesnyi 來比較的話有幾個優點,一是花比較多、觀賞期比較長。二是比較灌木性,可以修剪整形或綁上花架當蔓藤植物。三是枝葉細緻,花序、花朵較生動活潑,觀賞性應該多了不少。

黃素馨在中國又叫矮探春,與真正的探春花 Jasminum floridum 非常像,花幾乎一樣,只能憑葉子認,我比對半天,終於整理出下面的表格。順便和另外兩個也很容易搞混的雲南黃馨與迎春花 Jasminum nudiflorum 一起比對,其實對完能夠實在辨識出這四種的不同也夠厲害得了。迎春花在台灣我還沒見過,因為她是需要低溫的落葉灌木。探春我在上海見過一次,實地看葉片小而硬實,這種質感憑照片不容易表現,難怪會一團亂。

4個開黃花的素馨屬植物對照表

黃素馨

探春花

雲南黃馨

迎春花

學名

Jasminum humile

Jasminum floridum

Jasminum mesnyi

Jasminum nudiflorum

小葉5枚以上羽狀複葉互生,葉最寬在基部。常綠

35枚複葉互生,葉緣有睫毛,葉最寬在中間。常綠

三出複葉對生,常綠

三出複葉對生,落葉

聚繖花序頂生,花喇叭形,花冠5

聚繖花序頂生,花喇叭形,花冠5

花單生於葉腋,花冠5~6裂,兩層套疊

先花後葉,花單生於葉腋。花冠5~6


2 則留言:

  1. 老師~
    這次有被花草遊戲邀稿
    昨天有肉友看到跟我說看到我的文了
    這次真的是有結果了~^^
    想跟您說一聲分享我的小喜悅:D

    回覆刪除
  2. 大哥, 請問它們的香氣如何? 和山素英一樣淡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