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09/24

新花卉218~衣索比亞象腿蕉

衣索比亞象腿蕉

學名:Ensete ventricosum

英名:Ethiopian BananaFalse BananaAbyssinian Banana

日名:エンセーテ、エチオピアバナナ、アビシニアバナナ、アビシニアバショウ

簡介:芭蕉科象腿蕉屬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東部至東南部。葉鞘聚成的假莖單幹,最高可達6~9m,假莖基部膨大如象腿而得名。葉片、葉柄、假莖有白粉。葉片長橢圓形,螺旋排列。葉長1~2m,寬約30㎝,中肋紅色。花序壯大,紅褐色苞片排列成蓮座形,花序直徑約20~30㎝,花序隨生長最後成為下垂柱狀。苞片宿存,內有兩列花,果實圓柱形,內有堅硬的種子。開花期夏季。

栽培:喜好溫暖的全日照環境,因葉片大型,栽培位置避風可免強風撕裂葉片。植株具有耐旱性,介質乾就澆水,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開花後植株逐漸衰弱最終會枯死,繁殖採用播種法或分株法。

應用:本種是東非重要的糧食與經濟作物,當地砍伐成熟植株,採集葉柄基部與假莖基部豐富的澱粉食用,嫩葉作為蔬菜,成熟葉可供牲畜飼料,老葉用於覆蓋屋頂或採取纖維作為編織材料。因樹姿與葉片造型優美,園藝有選拔矮性與紅葉的觀賞性品種,例如 Ensete ventricosum 'Maurelii'Ensete ventricosum 'Red Stripe' 等。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星期五在大台北花園廣場拍到她很高興,在書中很久以前就看到過,親眼目睹還是頭一遭哩。狀元園藝有一棵低矮的植株開出碩大豪華的花序,這原本是會長到一、兩層樓高的巨大草本植物。關於名字很疑惑,依據象腿蕉:臺灣南部一新紀錄屬、紀錄種芭蕉科植物Ensete glaucum 一文提到原產亞洲南部的象腳蕉Ensete glaucum與原產非洲的衣索比亞象腳蕉 Ensete ventricosum 的差別在於雄花的顏色。

「…而產於非洲的E. ventricosum 則十分類似亞洲的象腿蕉,主要差別在於雄花的顏色(前者為合瓣花的頂端為橙黃色、花藥紫色;後者則皆為白色(Simmonds, 1960)。…」

我拍的雄花(左圖)符合文中的描述,但是用學名來查圖片,象腿蕉的葉中肋與苞片都是綠色,不像我拍的這批葉中肋與苞片是紅色的,所以本文暫時以原產非洲的種認定。

爾後如有更多資料可以引證確定的話,容我再進行修正。


1 則留言:

  1. 很"實(食)用"也很美觀的種類
    ...紅肋頗特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