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0/30

伊莉莎白卷瓣蘭

帝后的冠冕

盼了一個星期,屋頂上種的伊莉莎白卷瓣蘭終於兩枝花梗上的花都全開了,趁上午天氣還沒變差,趕緊將她喬好角度,興奮的拍下不少美麗照片。這品蘭花我想愛花人應該不太熟悉才是,樣子和一般認知的蘭花實在差太多。單是那下垂像流蘇的東西就很難形容,這其實是她兩枚萼瓣黏合在一起的樣子,我不清楚為什麼會演化出這樣的形狀,大自然很多事情還不可解不是嗎?排列整齊的花還有著細微的構造,小小的萼瓣有細緻的流蘇邊,會隨著微風擺動,連那粉紅色的脣瓣也會晃,讓這品珍奇的蘭花有好多可以玩味的地方。

我把她種在屋頂花園的西曬處,左右鄰居是一堆嘉德麗雅蘭,這些耐曬的蘭花就這樣接受陽光照射,夏季早晚澆水,其他季節則是看介質乾才澆。老話一句,這株開出兩梗共11朵花的奇蘭,和我其他蘭花同樣沒有施過肥料。只要有適當的環境,陽光、空氣、水,這三要素齊備之後,強壯堅毅的蘭花就能開出美麗的花朵。

伊莉莎白是由花瓣較寬的美花卷瓣蘭(豆王)Cirrhopetalum rothschildianum 與萼瓣長度可長近40㎝的長花卷瓣蘭 Cirrhopetalum longissimum 雜交育出,兼具萼瓣飽滿與長花的特徵。這品銘花是 J.Chambers1969年登錄,於世界各地蘭展獲獎無數,台灣的大小蘭展中也很容易看到這一品。伊莉莎白有兩個著名的兄弟株,一是曾獲 FCC/AOS AM/RHS 獎項的 'Buckleberry',另一株是脣瓣黃色的 'Jean',目前栽培以 'Buckleberry' 最多。

要注意的是早期卷瓣蘭包含在石豆蘭屬中,後來因為卷瓣蘭的上萼瓣與花瓣小且具流蘇緣、假球莖上只有一片葉子等不同的特徵而分出來,所以很多文獻資料中的卷瓣蘭仍使用石豆蘭 Bulbophyllum(略寫為Bulb.)為屬名。卷瓣蘭的屬名Cirrhopetalum(略寫為Cirr.),是由拉丁文的 cirrus(緣飾、穗邊)與希臘文的 petalon(花瓣)組合成,意指上萼瓣與花瓣具流蘇狀邊緣的特徵。


卷瓣蘭伊麗莎白

學名:Cirrhopetalum Elizabeth Ann 'Buckleberry' Bulbophyllum Elizabeth Ann 'Buckleberry'

英名:Cirrhopetalum Elizabeth AnnBulbophyllum Elizabeth Ann

日名:シルホペタルム・エリザベスアン、バルボフィラム・エリザベスアン

簡介:蘭科卷瓣蘭屬的多年生草本,是複莖性的著生蘭。匍匐莖上有三角錐形的假球莖,長約4㎝,末端生長一片長橢圓形革質葉,葉長約15㎝、寬約4㎝。繖形花序自假球莖基部伸出,花梗長約20㎝,常斜伸或下垂。美花序約有5~7朵花,萼瓣及花瓣長約1㎝,邊緣有深褐色流蘇狀附屬物,脣瓣粉紅色,萼瓣抱合下垂,末端細絲狀,花瓣長度20~25㎝、寬1.5~1.8㎝。開花期秋冬季,花有輕微的腥味。花朵壽命約1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