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04

清泉古圳賞馬藍

天青、水綠、花很藍

晴空如洗的大好假期,怎有不出門的理由?和老婆裝備帶好(就是沒帶午餐@@),就騎車郊遊去了。本人向來隨興的很,騎上車才開始想要去哪裡,心裡掛念著上星期金龍產業道路上的一叢開花中的馬藍 Strobilanthes cusia,所以也沒跑遠,就以家後山的萬溪產業道路上的坪頂古圳(@@結果搞錯了,是登峰圳才對)為目標,出發嘍~~~

首先到目標之一的那叢馬藍,就在個路邊的小溪澗上,旺盛的植株開了不少花,發現馬藍有個很好玩的地方,就是花的方向會亂轉。一般成花序的花大多朝同一邊或規律的螺旋或左右的對稱開,但馬藍雀開得很隨意,朝上朝下朝東朝西都有,簡直和我一樣率性,哈哈!

拍完後再繼續騎到萬溪產業道路上的頂山聚落,坪頂古圳的取水水源就在這,水圳沿路蜿蜒,清澈見底的流水,長著旺盛的馬藻(蝦藻)Potamogeton crispus,翠葉映著粼粼波光,讓人見得心情舒暢。停好車開始順著古圳邊走,經過農田、穿過森林,一路清涼綠意真是愜意。走到中後段林相比較陰濕,見到路邊又有開著花的馬藍,細看之下和稍早前拍的種類好像不太一樣,果然回家後比對照片中葉片的特徵,水圳邊長著的是台灣馬藍 Strobilanthes formosanus,真棒!一趟路就見到兩種漂亮的藍色野花,加上我7月在宜蘭礁溪林美磐石步道邊拍到的蘭崁馬藍 Strobilanthes rankanensis,北台灣容易見到的三種馬藍就都到齊了!

喜好生長在亞熱帶潮濕環境的馬藍,曾經是台灣山邊水際栽培普遍的植物,葉片浸水發酵的汁液後加入石灰凝結就是藍靛,是舊時台灣主要的經濟商品之一,藍靛用來染藍布製衣,利用織染技術可以創造出美麗的衣著家飾。但人工染料開發後,傳統的馬藍產業就沒落了。幸好現在人喜歡手作的樂趣,植物染的技術知識再度被重視,馬藍又成為植物染愛好者的最愛。要注意的是,可以製藍的植物很多,中國傳統是利用十字花科的菘藍 Isatis tinctoria 與蓼科的蓼藍 Polygonum tinctorium 製藍,在南方省分因為適合馬藍生長才使用,所以青出於藍這個成語不一定適合套在馬藍上,而藍、大青等名詞,也常常混用在這幾種植物,愛花人在研究學習時要特別注意。以下是台灣北部常見的三種馬藍屬植物的介紹,請愛花人欣賞~~~


以上的照片都是馬藍

馬藍

學名:Strobilanthes cusia

英名:Assam IndigoChinese Rain BellPink StrobilanthesVein Leaf Acanthus

日名:リュウキュウアイ(琉球藍)

簡介:爵床科馬藍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廣泛分佈南亞、東南亞至東亞溫暖地區,台灣中、北部低、中海拔山區都有。喜好高濕度環境,常生長在林緣或溪澗邊。莖直立略呈方形,嫩莖有毛,株高1~2m。對生長橢圓或卵形葉片,葉緣有鋸齒,葉面有光亮感且具明顯葉脈,葉長7~20cm,寬3~8cm。花穗狀排列,花兩兩對生歪筒狀,裂片5枚,末端凹入。花藍紫或粉紅色。開花期秋至冬季。葉片是製藍主要原料,根部可入藥,稱為南板藍根。

.

台灣馬藍

學名:Strobilanthes formosanus

英名:Taiwan Strobilanthes

日名:ヤマアイモドキ(山藍擬)

簡介:爵床科馬藍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台灣特有種,分布北部低海拔山區潮濕森林中。莖直立有長硬毛,株高30~100 cm。對生橢圓形或披針形葉,葉緣有鋸齒,葉兩面有毛,葉長7~14 cm、寬2~4 cm,基部漸狹。聚繖花序,花歪筒狀,裂片5,末端微凹,花色淺藍,花徑約2~3 cm,開花期秋至春季。

.

蘭崁馬藍

學名:Strobilanthes rankanensis

英名:Rankan Strobilanthes

日名:コバノアリサンアイ(小葉阿里山藍)

簡介:爵床科馬藍屬的多年生草本,台灣特有種,分布中部中海拔山區以及東部海岸山脈的潮濕森林中,種名 rankanensis 為紀念標本採集地宜蘭縣南澳鄉的蘭崁山,所以將本植物寫為蘭嵌或藍嵌都是不正確的。植株低矮匍匐生長,株高約10~20 cm。對生葉卵形或橢圓形,長2~5 cm、寬2~3cm,葉光滑或有疏毛,單花自葉腋開出,花鐘形,淺藍色有白色脈紋。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