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2/11/22

壯大的帝王大麗花

大麗花中的巨人

要不是早知道大麗花中有這等怪物,否則我也會像各位愛花人一樣,在士林官邸菊花展現場,看著這株1層樓高的大麗花興嘆!

曾在遊歷日本與印尼的山區時,隔著遊覽車車窗對倏忽而過的帝王大理花有著緣慳一面之憾。沒想到多年後能見到台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好友們,可以在台北試驗栽培成功,讓這奇花可以首度公開展示在愛花人面前。在大麗花屬的36個原種中,就這個種最高大壯麗,想必其豪華的身形讓植物學家以 imperialis 這個具有帝王、皇帝意思的字來為他命名。別看他高大的樣子就以為是樹,連英文名字也以樹大麗花 Tree Dahlia 來稱呼,不過其實他的莖只是虛有樹的樣子而已,實際上仍然算是草本植物。

粉紅色有點像大波斯菊的粉紅色花朵,常常會四散下垂,連花瓣有時候也會嬌弱無力的披著,這時遠看有點像鈴鐺,因此也有Bell Tree Dahlia的別名。除了普通的粉紅色之外,也有白色以及重瓣的品種。

栽培這種奇特的大麗花我想首先需要寬敞的環境,冷涼以及充足日照是必備條件。在士林官邸展出的其實有三株,最高一株是在陽明山的花卉試驗中心栽培的,這個環境因為日夜溫差大且氣候涼爽,植株開花多且植株健壯。而另外兩株比較矮且開花少的,是種植在公館自來水博物館旁的水源地苗圃,因為平地夏天天氣熱讓植株生長比較衰弱的緣故。

這三株都是利用扦插繁殖法繁殖,看國外的資料說扦插非常容易,據栽培者經驗說也是如此。扦插成活後是施肥的功夫,這個種的生長速度相當快,只要給予充足的水養分,一年內長3m高不是問題。因為高大的莖不如真正的樹幹這麼堅韌,因此立支柱是必要的,如果以後有機會普及的話,居家庭院栽培要選能避風的位置,以免枝葉被強風吹損。帝王大麗花是短日照植物,在時序入秋後夜晚變得比白天長時就開始花芽分化。早自菊花展籌備會議時,就關注這幾株的生長情形,當看到如期於菊花展時開花,真的令人非常振奮。還沒親眼去欣賞的愛花人可別錯過了,菊花展的展期只到12/2喲~~~


帝王大麗花

學名:Dahlia imperialis

英名:Tree Dahlia

日名:コウテイダリア(皇帝ダリア)、コダチダリア(木立ダリア)

簡介:菊科大麗花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墨西哥南部至哥倫比亞海拔1500~1700m的山區。地下有肉質的粗根。植株高度可達10m。莖直立中空略呈四方形,莖上的環狀葉痕使直立莖外觀形似竹子,老莖外皮木質化。一般從植株基部分枝,莖上很少再分枝。對生2~3回單數羽狀複葉,葉長可達60㎝以上,小葉橢圓形,葉緣有鋸齒,葉先有尾尖。複繖房花序自莖端及葉腋伸出,花梗細長,頭狀花序舌狀花粉紅色,管狀花黃色,花徑約10~15㎝。開花期秋至冬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