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2/03

嘉德麗雅蘭 Cattleya walkeriana var. semi-alba 'Kenny' AM/AOS

大鼻子天使肯尼

嘉德麗雅蘭這麼多原種中,我最喜歡這一個種。這個種實在太偉大了,日本和巴西甚至有為研究、培育、保護這個種而成立的協會。想想世界上其他的花,單為一個種所成立的協會印象中好像沒有,這麼厲害的花就是今天要介紹的沃克嘉德麗雅蘭 Cattleya walkeriana

這個在日本被暱稱為「天使の雫(天使的水滴)」的可愛蘭花,就是因為有個很明顯的水滴形大鼻子著名。植株一般不超過15㎝,是迷你體型的蘭花,但是花徑通常有10㎝左右,以比例來看是典型的小個子大花朵的蘭花。因為原產地分布範圍很廣,所以有許多自然變種,加上世人喜愛而自交選拔出許多個體,讓個種衍生出非常多的品種,單是在台灣就可以見到像這個網頁如此豐富多變的花形花色。我種的這株是名為肯尼 Kenny 的個體,曾獲得美國蘭花協會 AOS 授予 AM 的獎項。潔白的花朵在脣瓣末端有一點桃紅色,有時候其他花瓣末端也會暈染上些許粉紅色。兩枚花瓣渾圓飽滿,三枚萼瓣也寬,讓全部花瓣重疊使得花朵看起來更福泰豐滿。花剛開的時候蕊柱(大鼻子)基部與脣瓣邊緣會呈綠色或黃綠色。花朵有非常清爽宜人的檸檬調香味,與花朵的形象非常吻合,讓我不喜歡也難,也值得我花時間寫篇文章介紹她。

在台灣,Cattleya walkeriana 俗稱為走路人(還好不是走路工@@),源自於種小名 walkeriana。早在1839-1840年間,由探險家兼植物學家加德纳M.Gardner 帶領的團隊到位於巴西高原的米納斯吉拉斯州Estado de Minas Gerais 聖法蘭西斯科河 São Francisco River 流域進行調查時,有個助手在洪水氾濫形成的小河灣旁樹上採集到這株蘭花,後來 M.Gardner 便以助手的名字愛德華沃克 Edward Walker 來為這株蘭花命名。

其實 Cattleya walkeriana 原生環境和我們所想像的熱帶雨林是不太一樣的,在巴西東南部的里約熱內盧與首都巴西利亞之間的巴西高原,南緯10~12°之間海拔約1000m名為 Cerrado 的稀樹草原地區。在地面露出的花崗岩岩盤表面或灌木、喬木的樹上,是 Cattleya walkeriana 的生長環境。原產地的照片可以看這裡這裡,能清楚看到在這麼嚴苛貧瘠的環境中,長出這樣的花朵是不是很令人訝異?當地的氣候乾濕季分明,當地10~3月是雨季,4~9月是乾季,雨季大約會有1000~2000mm 的累積雨量,但乾季這長石頭上的蘭花怎麼過活?幸好棲息地在清晨與傍晚時很容易起濃霧,植物可以靠凝結的露水過活。

我栽培她是吊掛在西曬的屋頂,夏天基本上早晚都會澆水,秋冬季天氣轉涼後就比較少澆,因為台北內湖山邊老是有綿綿的雨霧,像上個月就下個不停,我吊掛在屋頂的蘭花根本沒有澆過水。肥料沒有施過,但老話一句——有施肥絕對會長得更好。這株去年只開一朵花,今年卻開了三朵。可惜上星期我老婆社大的學生來參觀我家時,這三個還是花苞沒有開,否則更會讓我得意到尾巴都翹起來了!


嘉德麗雅蘭Cattleya walkeriana var. semi-alba 'Kenny'

學名:Cattleya walkeriana var. semi-alba 'Kenny'

英名:Walker's Cattleya 'Kenny'

日名:カトレアワルケリアナセミアルバ'ケニー'

簡介:蘭科嘉德麗雅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分布於巴西中南部的巴西高原,屬於複莖性著生蘭。竹節狀的匍匐根莖較發達,假球莖紡錘形或長橢圓形,莖頂生長一片革質葉,可資與花朵近似但莖頂具有兩片葉的 Cattleya loddigesii 區別。花自莖頂生出,一朵至三朵,花瓣開張平整,脣瓣圓形或鏟形,末端常有凹入。原種花色桃紅,有白、粉紅、淺紫等色變種與品種。本文介紹的是從花瓣變白僅脣瓣有色的半白色 semi-alba 變種所選拔名為'Kenny'的個體。開花期秋至春季,花朵有芳香,花朵壽命可達3周以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