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2/04

重逢石月尋花香

十月不開幾月開?

星期六趁好天氣,全家出動往碧山巖後面的大崙頭山步道健行,路上遇到一株正在盛開的白色垂掛的花,真是令我喜出望外,老婆看我拍得起勁,問我這是誰,我說是ㄕˊㄩㄝˋ,她馬上接口:「荷花荷花幾月開?十月不開幾月開?……」

喂!是石頭的石、月亮的月啦!

あの……這花和石頭、月亮有什麼關係?

我怎知啊~~~我問國父也不知道啊(謎之音:國父躺著也中槍)

就這樣,一種奇特美麗的野花,有著摸不著頭緒的名字,讓人想忘記也難(對我老婆來說是想記住也難@@)。不過我對這花倒是滿懷念的,幾乎每次上大崙頭山都會注意尋覓他的芳蹤。原因是近20年共同參與大崙頭山自然步道與森林步道的解說系統規畫時,就對步道旁纏在高樹上的石月,盛開花朵所散發出來的濃郁香味印象深刻。

難得機會可以這麼近看石月的花,發現她花朵構造很特殊,首先看起來像花瓣的東西是萼片,真正的花瓣已經退化。而且很明顯的花有大小朵之分,因為他是雌雄異花同株的植物。雄花序比較長且下垂,花比較小,花中可以看到聚合的花藥(上2圖)。雌花序比較挺,雌花比雄花大上1/2,花中有2~3個像珠子的柱頭(下2圖)。花朵奇特之外,花香更是一絕,可惜不知為何那天遇到的花朵味道比較淡,要近聞才聞得到。不像記憶中那種瀰漫整個步道的迷人花香,可惜啊~~~。還有,她的果實是可以食用的,據說風味很像釋迦,我還沒見過果實,想山上野生動物這麼多,應該輪不到人來享用。同屬植物日本野木瓜ムベ(郁子)Stauntonia hexaphylla,在日本有進行觀賞與實用目的的栽培。石月的花果可一點都不輸日本野木瓜,應該也有開發成為園藝商品的價值。


石月

學名:Stauntonia obovatifoliola

英名:?

日名:ナントウトキワアケビ(南投常葉通草

簡介:木通科野木瓜屬的常綠木質藤本,原產台灣中低海拔山區,以枝攀附其他樹木生長。全株光滑無毛。互生掌狀葉有5~7枚倒卵形薄革質小葉,小葉長6~10㎝、寬3~5㎝,葉先有短尾尖。總狀花序自葉腋的鱗芽伸出,花柄柔軟。花萼6枚分內外兩輪,內輪狹窄且具有紫紅色斑,外輪寬一倍以上。雄花花徑約3㎝(下左),雌花花徑約4㎝(下右)。開花期春季,花朵芳香。花後結橢圓形,果徑5~10㎝,結果期夏季。



1 則留言:

  1. 坤燦兄:
    9年前我在尖石泰雅族上課時,族中長老說石月的藤很堅韌,是早期綑山豬及設陷阱藤最佳的藤蔓,其果熟味美很容易吸引鳥類及動物如猴子.果子貍等來取食,是他們等待狩獵最佳的時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