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5

火紅的紐西蘭聖誕樹

聖誕樹是什麼樹? 

乘坐在由輕井澤前往景點的遊覽車上,導遊講著著日本的風土民情,話題不知怎著轉到聖誕樹上。導遊考大家,聖誕樹的葉子是下垂還是上揚?嘿嘿~~這可是沒有答案的,世界各國過聖誕節所使用的樹是因地制宜的,如果使用柏樹類,大多是枝葉上揚的錐形樹型態,如果是我在歐洲見到的冷杉、鐵杉類等樹木作為聖誕樹,則枝葉則是下垂的樣子。也可以見到熱帶地區,或者把椰子掛上七彩燈泡,也就算是聖誕樹了。所以我認為只要是哪來作為聖誕佈置使用的樹,都可以稱為聖誕樹。

話題轉一下到我首晚住的飯店東京日航飯店(ホテル日航東京),位於台場的潮風公園旁,這附近我來是第三次了。上次是全家自由行,晚上特地搭海鷗號來此看彩虹橋夜景,可惜那是在311地震之後,彩虹橋配合節電措施,早早就熄燈,我們只好在附近閒逛。就在夜色中,我發現這飯店四周栽培的植物還滿特殊的,可惜天黑無法捕捉好照片只好作罷。此回又有機會住這裡,當然是起個一大早好好的逛他一逛。

只要是日本大一點的飯店(或是說有規模的飯店),常常會有庭園造景。如果還有辦婚禮的附屬教堂,那景觀與植物通常會更精彩。而我覺得很奇怪的是這些飯店種的植物通常會很特殊,不是尋常那種非洲鳳仙花、四季秋海棠等到處都看得的見的花草,多得是罕見甚至是我也叫不出名字的怪花。我猜這是別有用心的,讓罕見奇特的花草,表現本飯店與眾不同之處(謎之音:花這些錢有幾個人看得懂哩?)今天要介紹的植物,就是日航飯店在入口處成排陶盆中所種植的新花卉。

看花的結構馬上就知道是桃金孃科的植物,深紅色花蕊配上圓形有黃斑的葉片還真好看。回來很簡單就查到名字,這是英文名稱叫做 New Zealand Christmas Tree 紐西蘭聖誕樹的植物。哈哈~~~就說哪有一定是什麼樹才能當聖誕樹,你看紐西蘭人種這不也用得很高興。這樹原產紐西蘭北島濱海地區,當北半球12月份歡度聖誕節時,南半球的紐西蘭正是夏天,此時紐西蘭聖誕樹正是盛開的時候,火紅滿樹的景象還真是熱情歡樂,當地人大多使用毛利語的波胡圖卡瓦Pohutukawa 來稱呼他,這是很長壽的高大喬木,可以看張神木等級的大樹照片大樹照片二來景仰一下,紐西蘭當地很尊崇這種樹,視為堅毅與活力的象徵。我在日本拍到的盆栽算是新生兒。除了原生的綠葉種之外,園藝栽培還有葉片具有中斑或鑲邊的白斑與黃斑品種,觀賞更高。這麼漂亮的植物,台灣應該有機會引進吧!


斑葉紐西蘭聖誕樹

學名:Metrosideros excelsa 'Variegata'

英名:Variegated New Zealand Christmas TreeVariegated New Zealand Christmas BushVariegated Pohutukawa

日名:斑入りニュージーランドクリスマスツリー、斑入りメトロシデロス・エクセルサ 'バリエガーダ'、斑入りポフツカワ

簡介:桃金孃科鐵心木屬的常綠喬木,原產紐西蘭北島濱海地區。屬名Metrosideros 是希臘文metra(心材)與sideron(鐵)兩字組合成,我把中文翻譯成鐵心木屬。株高可達25m。嫩枝葉與花萼有白絨毛。對生橢圓形葉,長4~6㎝、寬1.5~2.5㎝,葉面光亮,新葉葉背有白色絨毛。繖房花序自枝端及近枝端的葉腋開出。花瓣退化,紅色花蕊發達,蕊長2~3㎝,另有白色花蕊品種。生長緩慢,少有病蟲害。植株耐旱、耐海風。紐西蘭與澳洲栽培為庭園樹或行道樹,幼株作為盆栽欣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