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1

名不符實的更紗燈臺

這應該叫燈罩才對吧! 

遊覽車從川越市走關越自動車道直奔輕井澤,但你知道的人有三急,車上眾人需要即時消解一番,所以就在快到輕井澤時,請司機將車子彎到路旁一家土產店兼休息站讓大家方便一下。就這樣,我又邂逅了幾種漂亮的花。其中種在停車場旁當作綠籬的「更紗燈臺」,是我第一次親眼見到的漂亮花朵。同行數人與我拍照拍得很高興,我在一旁提醒這是杜鵑花科的,當然又是跌破眾人眼鏡。有人問,哪裡像燈臺了?

沒辦法,最初日本人將同一屬的 Enkianthus perulatus 取名為燈臺躑躅(台灣叫台灣吊鐘花),是因為分枝的樣子很像日本古時候用三枝木棍綁在一起後上面架個油燈的「結び灯台」,這得在落葉期觀察才能明白,哈哈~~~起先還亂猜是不是花朵像燈架的臺座。

分佈在東亞熱帶至溫帶地區的燈臺躑躅屬(吊鐘花屬) Enkianthus 10種,台灣中高海拔山區產1種,原產日本有6種。照片這種日本取名為「更紗燈臺」,日文更紗(さらさ)是印花棉布的通稱,如此命名應該是表示比花色純白的燈臺躑躅來說是有如印花布般花色的種。我覺得只看花的話,取名為「燈罩」應該更合適。那花朵優雅的弧線加上美麗的條紋,直接放大製成檯燈的紗罩,會是妝點室內非常好看的家具。

 

更紗燈臺

學名:Enkianthus campanulatusTritomodon campanulatus

英名:Redvein Enkianthus

日名:サラサドウダン(更紗灯台)、フウリンツツジ(風鈴躑躅)

簡介:杜鵑花科燈臺躑躅屬(吊鐘花屬)的落葉灌木,日本原生種,原產北海道、本州及四國。樹高2~5m,樹形較直立。互生倒卵形葉片常聚生於枝端,葉長2~5㎝、寬1~2㎝,葉面有疏毛,葉背密生褐色毛,葉緣有鋸齒。枝端伸出總狀花序,花柄有毛。每花序最多可有10朵花,白色鐘形花下垂,長約1㎝,花末端5裂,有紅色直條紋。開花期5~6月。花後結圓形蒴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