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0

石縫中的裏白瓔珞

鬼岩掛著小鈴鐺

住在輕井澤兩天,進出旅館都會經過著名的景點「鬼押出し園」,這是178378日淺間山爆發時所造成的特殊熔岩流景觀。當時人們將火山爆發時的火光、濃煙與巨響視為巨鬼作惡,鬼推擠出(鬼押出し)熔岩流夾雜各種大小石塊,冷卻形成各種奇形怪狀的石頭堆,具有尖銳鋒稜的岩石或臥或豎,我想只能用惡石嶙峋來形容這片景色吧!

石頭是很奇怪,不過我的眼光都是落在石縫中。畢竟這是位海拔1300多公尺的高原,希望能看到什麼特殊的高山植物。果不其然,來訪的時間點正逢岩梅科的岩鏡與杜鵑花科的裏白纓絡正在盛開。

這次看到好多種花壺形或鈴鐺形的杜鵑花科植物,同行很好奇問這樣的花也是杜鵑花科的?沒錯,杜鵑花科除了愛花人常見的杜鵑花屬各種杜鵑花之外,產於寒帶、溫帶與亞熱帶地區的越橘屬 Vaccinium、馬醉木屬 Pieris、白珠樹屬 Gaultheria、歐石南屬 Erica…等主要的屬都是花色素雅的下垂小花,只是在台灣比較罕見而已。裏白瓔珞是瓔珞躑躅屬(ヨウラクツツジ)的植物,這一屬只有10種左右,兩種產北美洲,其他全部產日本,這是植物遠隔分佈的一個顯著例子。

仔細欣賞他的花實在可愛,樣子非常像風鈴的造型,花末端反卷還帶點波浪,粉紅鑲邊還點有小碎花。我拍到白色鑲邊與紫色的花,推測應該是花朵開放的時間造成的顏色差異,剛開時顏色淺,快凋謝時顏色深。當然也有可能是個體差異就是了。日文取名為瓔珞,是把她比擬為古代用玉石製作的飾物。看那花朵的造型與質感,的確配得上瓔珞之名。只不過這片長在鬼岩中的小花,不就成了鬼身上的瓔珞了@@!


裏白瓔珞(釣鐘躑躅)

學名:Menziesia multiflora

英名:?

日名:ウラジロヨウラク(裏白瓔珞)、アズマツリガネツツジ(東釣り鐘躑躅)、ツリガネツツジ(釣り鐘躑躅)

簡介:杜鵑花科瓔珞躑躅屬的落葉灌木,原產日本北海道南部、本州大平洋側以及四國,是日本特有種。株高20~200㎝,生長在高山岩場的植株低矮。互生或近輪生葉片寬橢圓形或倒卵形,長3~6㎝,葉有疏毛。葉面淺綠色,葉背白綠色。花開於枝端葉腋,壺狀花下垂,末端5裂片反卷,花色紫、淺紫或白色,花柄有腺毛。花長1~1.5㎝。開花期5~7月。果實上翹,有宿存的長花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