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2

德國鳶尾—羅蕾萊&尼伯龍根

羅蕾萊和尼伯龍根

我完全沒想到,在輕井澤會看到這麼多鳶尾屬的植物。路邊行道樹樹穴中叢植盛開的檜扇菖蒲ヒオウギアヤメ Iris setosa 就讓我一陣猛拍,路上安全島也有許多盛放中的白花檜扇菖蒲,連輕井澤 Outlet 旁邊的水塘也種著很多黃花鳶尾,一整個就是鳶尾大爆發啊~~尤其路邊很多民宅庭院中種著各色鮮艷華麗的德國鳶尾,讓我有跳車去拍照的衝動(謎之音:老人家還是不要太拼的好~)。德國鳶尾我上次去大阪長居植物園時已經寫文章介紹過了,請看「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7~大阪長居植物園-德國鳶尾」。

1800年代開始,法國與德國園藝愛好者利用鬚毛狀附屬物亞屬 Subgen. Iris中的德國鳶尾 Iris germanica(也有學者認為這是天然雜交種)為主要育種親本,與香根鳶尾 Iris pallida、匈牙利鳶尾 Iris variegata…等原產歐洲的原生鳶尾雜交育種。所產生的品種群英文稱為 Bearded rhizomatous irises 有鬚根莖鳶尾系統,簡稱有鬚鳶尾 Bearded iris。因為是以德國鳶尾為主所衍生的系統,所以也稱為 German iris 德國鳶尾。特徵就是外花被片基部的那一糾鬍鬚。

這篇寫的,是我發現在輕井澤地區種得最多的品種。就觀察發現,她的植株低矮、叢生旺盛,應該是個很生長很強健的品種,不過花比一般德國鳶尾小很多,直徑大概只有5~6㎝左右,和動則10㎝以上大花的德國鳶尾,實在有點小家碧玉之感。不過黃紫對比色搭配的鮮明色彩,讓人不看第二眼也難。回來費勁查了品種名,日本把她稱為ラッキーチャーム(Lucky Charm),不過用這名字查其他語言的網站查不到東西。後來用笨方法在歐美的網站查,果然很快就有答案了,這是由德國種苗商 Goos & Koenemann 1909登錄的羅蕾萊 Loreley 1910登錄的尼伯龍根 Nibelungen。很煩哩,相隔一年育出的品種兩朵花非常相像,仔細比對發現羅蕾萊黃色翹起的內花被片上有紫色不規則的斑紋(和外花被片的紋路相同),而尼勃龍根是純黃色的。看我拍的照片兩個都有(愛花人應該看得出來吧!),我根本覺得是遺傳不穩定造成的現象。既然前人這樣分別取名,我也只好跟著用。

羅蕾萊 Loreley 就是就是在萊茵河中塊礁石,傳說中女妖羅蕾萊用動人美妙的歌聲來魅惑水手使船隻撞礁遇難,我有幸也在曾在萊茵河上乘船經過,不過沒遇到驚世美女唱歌就是了。尼勃龍根 Nibelungen 好威的名字,馬上想到德國音樂家華格納所作的經典歌劇「Der Ring des Nibelungen 尼伯龍根的指環」,德語中尼伯龍根這個詞有幾個含意,有興趣可以看wiki尼伯龍根之歌」的解釋,我猜會不會與她矮小的身形有關?她是超過百年的老品種了。看她樸素的花形的確是比較接近原種的樣子,不像現在的德國鳶尾花大、花被片寬圓且邊緣成波浪狀,一整個就是豪華壯麗的模樣。但是小有小的好,看到她們花色的美實在讓我很心動,不知道耐熱性夠不夠?否則將來庭園真的得種上一叢來過過癮!


德國鳶尾羅蕾萊&尼伯龍根

學名:Iris 'Loreley'Iris 'Nibelungen'

英名:German Iris Loreley''Nibelungen'Tall Bearded Iris Loreley''Nibelungen'

日名:ドイツアヤメラッキーチャーム、ジャーマンアイリスラッキーチャーム

簡介:鳶尾科鳶尾屬鬚毛狀附屬物亞屬的宿根性草本,園藝雜交種。地下有發達的根莖,形狀似薑。二列互生葉片劍形,寬3~5㎝、長30~60㎝,葉色藍綠有白粉,葉扁平排列似扇。花柄粗壯,外花被片圓形斜伸或略下垂,黃、白色底有紫色斑紋與條紋,基部黃、白色鬚毛發達,內花瓣片黃色翹起,或有紫色不規則斑紋,蕊柱黃色。花徑約5㎝,開花期5~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