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5/04/23

哈里森角莖蘭Bifrenaria harrisoniae

毛毛脣
最近和老婆開始把庭園裡的樹開始綁標籤,一方面是要認植物,二來是利用標籤數量來統計種了多少植物。目前已經用掉一封100個的標籤總共三封,也就是喬灌木已經超過300種了。草本植物、多肉植物、蘭花等都還沒標,所以如我們預期的,地方變大,植物總類數量絕對直上天際的啦~~
不過要標蘭花與多肉植物就有點難度,有些很難查名字,屆時也只好勉強寫上蘭花001、景天036這樣的數字。但我還是喜歡叫得出名字,能夠全寫上還是比較好。所以3月初在台灣國際蘭展的會場所買的奇奇怪怪蘭花,都有請花農、花商幫我寫上,商品俗稱也好、學名也好,有名有姓才完整不是嗎?
例如種了好幾年終於在今早開花的哈里森角莖蘭,在花市上多只稱角莖蘭。但這一屬有20餘種,只叫角莖蘭會不知道到底是指那一個,所以把種小名哈里森加上去才完整。本種是威廉哈里森William Harrison1821年在巴西里約熱內盧採集,並以他的弟妹(或大嫂)—19世紀英國著名的蘭花收藏家與植物畫家阿諾德•哈里森女士Mrs. Arnold Harrison的名字命名。
他是一種極為強健的蘭花,原產地是巴西東南部的里約熱內盧一帶海岸,生長在海拔200~800m的面東岩石峭壁上,植株常在岩壁縫隙中,以根系伸入隙縫中或直接黏附岩壁上固定植株(原產地生態照)。假球莖有四稜,因此取得「角莖」的中文名。因為峭壁難以滯留水分,而且莖葉都暴露在烈日中,因此耐熱、耐曬、耐旱等堅毅的特性是他的特色。春季自假球莖基部伸出花梗,其上開1~2朵寬6~8cm的奶油色花。花最大的特色在於紅色脣瓣上的白毛,看起來好像很堅硬扎手,實際上還滿柔軟的。花具有濃郁的芳香,藉以吸引昆蟲飛到峭壁上為他授粉。本種相當適合愛花新手栽培,生長強壯不太容易生病。將植株高高掛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即使偶而忘記澆水也沒有關係,冬季低溫期澆水間隔更要拉長,甚至可以不澆水。肥料可以不必施,有施會長得更好。就這樣每年春夏之際就會開花讓人欣賞、聞香。

哈里森角莖蘭
學名:Bifrenaria harrisoniae
英名:Harrison's Bifrenaria
日名:ビフレナリア・ハリソニアエ
簡介:蘭科角莖蘭屬多年生草本,原產巴西東南部沿海山地的石壁上,是複莖性的著生蘭。植株高度25~40cm。卵形假球莖有4稜,長5~10cm。假球莖頂部單生一片橢圓形革質葉,葉長15~30cm、葉寬5~10cm,綠色至黃綠色。花自假球莖基部伸出,長約5cm,著生1~2朵花。花有短小的距。花扁圓形,寬6~8cm,花瓣白至奶油色,脣瓣三淺裂有白色毛,側裂片紅色,下裂片紫紅色,有深紅色脈紋,脣瓣基部黃色。花具有濃香。開花期春至初夏,每朵花約兩週壽命。

7 則留言:

  1. 回覆
    1. 這當然,我這隻105mm微距鏡用得很高興。

      刪除
  2. 看來老師的夢想植物園在老師和師母辛苦耕耘下,離目標越來越近了。 看過老師以前的文章介紹過內湖家就種了300多種(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人年紀大了,有健忘毛病,哈~),加上目前新種養的,就夠你們忙的了。 您的植物園大概何時能開放呀?
    說到為植物綁標籤,我發現國內公共區域的花圃或樹甚少有名稱標籤,甚至國家森林公園也是,大部份都是靠解說員或看看服務中心的園區植被說明,如果沒參加導覽,還真區分不出樹種,這對我這種愛花愛樹人來說有些小小遺憾,也或許是我個人要求太多了吧!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平時多虧我老婆照顧,假日我才能一起作,的卻是很有的忙,單是除草就有點來不及,因為這邊除了那邊又長了,哈哈~~~
      現在樹都還很小,看起來實在沒有革花園的樣子,更別說植物園,我想還得等個3-5年才能稍微有點樣子可以看,請再等等。
      關於植物名字標示,我看台北市的公園或是植物園都有標,其他縣市我就不清楚了。

      刪除
  3. 萬事起頭難,您和師母繼續加油囉! 台北畢竟是天龍國。 :)
    請問頁頭上的新照片是什麼花? 仙人掌之類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鳳梨科植物不是仙人掌,仔細看可以發現花是開在水上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