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3/06/13

飄落在草地上的櫻花—芝櫻


粉紅山海櫻草地

像夢境一般的粉紅色山坡與海洋,其實不一定在夢裡或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只要4~5月到日本,就有機會讓這樣的夢境於眼前實現。這粉紅色的山水景色,就是滿開芝櫻的名所,例如網友yaoshumaan 今年5月初前往富士芝櫻祭,雖然飄雨看不見富士山,但那如海洋般的櫻色海,也真夠迷人的。我這次去日本雖然沒有看到滿山的榮景,但有路邊成叢盛開的三色芝櫻,也夠讓我小小的滿足!
芝櫻シバザクラ是日文名字,芝シバ是草坪、草地與禾本科草坪植物的意思,櫻サクラ是指像櫻花的花朵。看到芝櫻,不難想像滿開櫻花飄落在青草地上的景象,這麼名字有詩意葉又貼切。芝櫻原產美國中、西氣候涼爽的地方,植株匍匐低矮,葉片細緻質感非常像韓國草、狗牙根之類的草坪感覺,直徑1~2㎝的花朵,瓣尖有凹入的缺刻,就像櫻花一樣,花色以桃紅色為主,另有白、淺粉、縞花等顏色變化。單看幾朵芝櫻也許並不覺得怎麼樣,但一多起來成片種植可就能讓地景大為改觀。以下是幾個日本賞芝櫻名所的官網,可以一一點閱,就能體會「數大便是美」的含意。日本人善用芝櫻,成片種植於櫻花樹下、山坡、谷地,甚至沿著溪流的土堤都能種來美化兼具水土保持之效。當然,盛花時帶來的觀光經濟效益更是無可限量。

以下是日本賞芝櫻名所,芝櫻開花期很短,想要前往賞花得注意開花時間!
北海道紋別郡滝上町元町—滝上町芝桜公園
北海道網走郡大空町東藻琴東藻琴山溫泉芝桜公園
北海道紋別郡遠軽町西町太陽の丘えんがる公園
埼玉県秩父市羊山公園芝桜の丘
群馬県館林市堀江町館林野鳥の森フラワーガーデン
群馬県高崎市箕郷町西明屋みさと芝桜公園
神奈川県相模原市磯部新戸地先相模川新磯地區
栃木県芳賀郡市貝町—芝ざくら公園
山梨県南都留郡富士河口湖町本栖—富士芝桜まつり
兵庫県三田市永沢寺永沢寺「花のじゅうたん」
兵庫県姫路市夢前町ヤマサ蒲鉾「芝桜の小道」
広島県世羅郡世羅町上津田花夢の裏ロクタン


這樣的勝景有沒有辦法在台灣實現?我想會有困難。芝櫻是溫帶植物,喜歡冷涼乾燥、忌炎熱潮濕,所以台灣夏季將會是他生存很大的考驗。高海拔山區的坡地或許可以嘗試看看,例如清境農場那些養羊的山坡,可以想像要是種滿芝櫻會有多漂亮?


芝櫻
學名:Phlox subulata
英名:Moss PhloxMoss PinkMountain PhloxCreeping Phlox)
日名:シバザクラ(芝桜)、ハナツメクサ(花詰草、花爪草)
簡介:花荵科福祿考屬的多生草本,原產美國中、西部。植株有疏毛。莖匍匐生長,株高約10~20㎝。對生或叢生葉披針形或線形,長約0.5~1㎝,葉面光亮深綠。花開於莖端,喇叭形花,花冠5裂,喉部常有深色斑點,花徑1~2㎝,日本開花期4~6月。喜好充足日照且冷涼環境,植株耐乾燥,忌高溫潮濕。繁殖採用扦插與分株法,於開花後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